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长江学者周大鸣阐述中国城市转型

2015-04-03 17:10: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4月1日晚,中山大学长江学者周大鸣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从地域性城市到移民城市——中国城市转型”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与行政学院师生参加了报告会。这次讲座是理论粤军·华南师范大学讲坛的活动之一。

 周大鸣教授依据近年来我国流动人口数据变化,说明中国城市正经历由地域性城市向移民城市的转型。他具体分析了地域性城市形成的原因与特点,重点阐释了改革开放后随人口流动所形成的移民城市及其特征,说明了移民城市的文化转型与文化不适应,并提出了应对城市转型的政策建议和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周大鸣教授的报告视野开阔,见解独到,富有思想性、启发性。

 周大鸣教授现任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山大学中国族群研究中心主任,受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美国Chinese Sociology & Anthropology杂志主编、中国民族学会副会长、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民族研究》等国内外权威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20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