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骆郁廷教授应邀来我校纵论北非、中东局势

2015-09-15 14:54:0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9月11日下午,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珞珈杰出学者骆郁廷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从‘阿拉伯之春’到‘阿拉伯之冬’”的学术报告,政治与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部分教师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主持。

骆郁廷教授分析了“阿拉伯之春”的由来与在美国的支持干预下北非、中东局势动荡的蔓延,强调“阿拉伯之春”的实质是颜色革命,由此导致社会动荡、秩序失控,经济重挫、民不聊生,战乱濒繁、生灵涂炭,文物被毁、损失惨重,流离失所、难民潮涌。骆郁廷教授对“阿拉伯之春”沦为“阿拉伯之冬”的过程进行了反思,认为“阿拉伯之春”具有一种“飞去来效应”,人道主义干预造成了人道主义灾难,民主不能以非民主的强制手段来推进,“阿拉伯之春”敲响了颜色革命的丧钟,我们应当警惕西方颜色革命的祸水东引,增强战略定力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骆郁廷教授的报告视野开阔,信息量大,分析深刻,使师生深受教益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