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全省高校2015年秋季“形势与政策”课备课会在穗举办

2015-09-18 11:07: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5年9月10日至12日,广东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备课会在广州举行。此次备课会由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处指导,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基地(华南师范大学)主办。省内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任务所属单位负责人及任课骨干教师240多人参加了备课会。备课会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传达中宣部、教育部2015年下半年“形势与政策”课备课会精神;二是邀请专家作2015年下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要点专题辅导报告;三是组织与会教师研讨“形势与政策”课教育难点与热点问题。在备课会开班仪式上,省教育厅思政处袁本新处长就当前我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成就及其面临的问题做了深入剖析,并对与会教师以及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提出五点建议。本次备课会邀请了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骆郁廷教授,做专题报告《从“阿拉伯之春”到“阿拉伯之冬”》,总结回顾北非中东局势由“阿拉伯之春”向“阿拉伯之冬”的演变,分析其历史性质和现实启示;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做专题报告《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外交难点问题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中国外交》,全面分析了当前我国面临的国际局势以及我国的外交战略。华南师范大学唐昊教授以专题报告的形势,全面传达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骨干教师培训班的学习内容;华南师范大学姚远光博士和许加梅副教授,根据中宣部、教育部发布的“2015年下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要点”,分别就教学内容的国内形势部分和国际形势部分做了课件展示。

 新学期伊始,备课会先行。备课会的各项内容安排,在与会教师中引起积极反响,备课会组织方还为老师们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料。本次形势与政策课备课会举办及时,信息量大,必将对我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产生积极而广泛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