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中山大学钟明华教授应邀我院讲学

2015-10-13 15:00:1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0月12日晚,中山大学钟明华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主题为“关于马克思主义整体性问题”的学术讲座,刘卓红教授、魏则胜教授、关锋教授、张青兰教授等学院老师与研究生一起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主持。

 钟明华教授以马克思主义“非整体性存在”为起源,重点阐释了马克思主义整体性问题何以可能与马克思主义整体性问题如何解决两大问题。由于理论传播和政治宣传的现实性,以及现代学术建制和理论研究的学科化,致使马克思主义不断呈现出形式的划断、理论内容的分解以及思想逻辑的割裂等样式。钟教授在分析了实体主义、转换视角以及嵌入式等学界建构马克思主整体性的诸多观点之后,着重阐述了重构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的一个前提与三种路径,即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前提与超科学化、回归文本与关注现实的具体路径。在钟教授看来,马克思主义应是以历史唯物主义与剩余价值两大发现为基础的人的解放的理论,而人的发展与解放以及对现代资本主义的批判是理解马克思主义的“最大公约数”。讲座引发了在场师生的思考与讨论,对听者的诸多问题与疑惑,钟教授也耐心作出解答。

    最后,学院副院长魏则胜教授对钟教授的讲座表示感谢,并鼓励研究生在治学过程中要有强烈的批判精神和关怀意识,以及一定要回归文本,下苦功夫,扎实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