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二届“理论粤军•青年学者学术沙龙”

2015-11-22 10:48: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由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华南师范大学党建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二届“理论粤军·青年学者学术沙龙”,于2015年11月21日在学校文科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20多位青年学者与会。本次沙龙的主题是“当前中国重大社会思潮新态势”。沙龙分别由华南师范大学党建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建伟副教授、胡国胜副教授主持。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华南师范大学党建研究中心主任陈金龙教授致欢迎辞。陈金龙教授指出,当前,我国已经形成了多样化的社会思潮格局,社会思潮涉及大量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思潮之间互动斗争激烈,开展社会思潮研究意义重大。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了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当前中国重大社会思潮新态势研究”,希望与会青年学者能够就中国社会思潮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与会学者对当前中国社会思潮的总体特征以及社会思潮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进行了分析,分别就传统社会主义、左翼自由主义、新儒家、历史虚无主义、生态主义、民主思想、人权思想以及新社会阶层的思想引领问题、社会思潮互动中的公共理性问题等进行了讨论,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与会学者围绕主题发言,对当前中国社会思潮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学者表示,本次沙龙思想碰撞激烈,讨论质量高,达到了预期的交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