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杨凤城教授畅谈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传统文化

2015-12-01 10:10:5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27日晚,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杨凤城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报告会。

 杨凤城教授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分为五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全面抗战爆发,其特征是承继五四新文化运动激烈反传统的衣钵。第二个阶段是从抗日战争到新中国成立,其特征是在延续五四新文化精神的同时,对传统文化力图作出较为理性的评价。第三阶段是新中国成立后,反传统文化的一面无论就时间而言,还是就力度而论,均处于强势,而理性地看待和汲取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成分则显得小心翼翼。第四阶段是从改革开放起步到党的十八大之前的理性评价中国传统文化。第五阶段是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杨凤城教授的报告视野开阔,史实清晰,说理透彻,表达流畅风趣,师生深受启发和教益。

 杨凤城,现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中共党史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学会高等院校教学研究专业理事会会长、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2011年6月28日应邀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