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纪念活动史的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近日举行

2015-12-01 10:28:2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29日上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纪念活动史的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文科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参加开题报告会的专家有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杨凤城教授、北京大学郭建宁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田克勤教授、中共福建省委党校郭若平教授,专家组组长由王炳林教授担任。广东省社科规划办主任冯达才应邀出席会议。社科处副处长张宏宝主持会议。副校长朱竑教授、社科处处长刘志铭教授、社科处李秀娟老师、课题主持人陈金龙教授、政治与行政学院霍新宾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泽宇教授、岭南师范学院思政部副主任童小彪教授及课题组成员共20余人参加会议。

 副校长朱竑教授代表学校致辞,感谢各位专家莅临指导,并简要介绍了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状况,表示学校将大力支持课题研究工作的开展。冯达才主任代表广东省社科规划办致辞,对课题获准立项表示祝贺,表示省社科规划办将为课题研究提供各种条件和帮助,期待课题组拿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课题负责人陈金龙教授从选题背景、研究价值、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内容、子课题构成、预期成果等方面向专家组作了简要汇报。纪念活动是中共党史的重要面相,该课题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借鉴人类学、政治学、文化学、历史学、传播学等学科的仪式理论、符号理论、传播理论、记忆理论,遵循中共党史研究的基本规范,在广泛搜集、发掘、整理中国共产党纪念活动文献的基础上,将文献整理和历史研究结合起来,将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结合起来,将历史研究和现实关照结合起来,对中国共产党纪念活动史进行整体把握和具体考察,形成一系列较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深化和拓展中共党史研究。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选题具有开创性,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重大,具有良好研究基础,课题研究的总体设想、子课题设置及人员配置得当,相信课题组能高质量完成研究工作。同时,专家组从不同角度为课题研究的具体开展提出了针对性、启发性的建议。王炳林教授认为,资料收集是本课题的一大难点,从课题特点出发,以公开发表的报刊资料为限收集为好,并注意重要纪念馆资料的收集,研究方法上,应当将历史唯物主义、实事求是的历史态度贯穿研究过程,注意采用比较研究的方法。杨凤城教授建议,资料收集方面,应当重视海外资料和图片资料的收集;理论研究方面,对中共纪念活动的整体研究要上升到哲学层次,厘清纪念活动的价值指向、内在主线等核心问题。郭建宁教授认为,要将唯物史观贯穿课题研究,进一步突出研究的主线,注意史论平衡,彰显研究的现实性,并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对中共纪念活动进行探讨。田克勤教授建议,要从课题特点出发,立足于公开发表的文献开展研究,可以将国家纪念活动和党的纪念活动结合起来。郭若平教授认为,可以适当增加对策研究的分量,进一步凸显纪念活动研究的现实意义。同时,要解决好从课题论证到研究程序、从一般方法到纪念活动研究所需的特殊方法、从历史描述到理论阐释的转化问题。

 陈金龙教授代表课题组对专家组提出的建议进行了回应,对各位专家中肯的建议表示感谢,课题组将充分吸收专家的意见建议,确保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