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当代中国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5-12-07 16:22:4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5年12月5—6日,“当代中国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行政楼第六会议室举办。此次研讨会由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深圳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主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历史唯物主义创新研究”课题组承办。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国马哲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梁树发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吴晓明教授、中山大学哲学系、广州大学副校长徐俊忠教授、《光明日报》理论版曹建文主编、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刁振强副书记、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胡泽洪教授、学院党委周宪书记、深圳大学社会科学处田启波处长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广西师范大学以及广东省其他兄弟院校等6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课题负责人、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刘卓红教授主持,华南师范大学刁振强副书记和深圳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田启波教授分别致辞。

 梁树发教授就唯物史观历史进步动力学建构的基础问题展开论述,重点对研究社会动力论的基础理论、思维方式和方法论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阐述,特别结合党的十八大五中全会报告、十三五规划建议等重要文件,分析了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历史唯物主义动力论的一些重要推进;吴晓明教授就历史唯物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实践与理论创新这一主题展开论述,强调要反对“外部反思法”所形成的教条主义和历史唯心主义,在对中国历史唯物主义研究的现状进行批判和反思的基础上,倡导中国历史唯物主义研究要从中国现实出发,并建构中国话语。徐俊忠教授就历史创造者与人民主体理论这一主题深入阐述。他从中国历史发展的角度出发,以历史唯物主义的人民主体论与西方的人民主权论的比较为切入点,对历史唯物主义的人民主体论思想进行了全面阐释。

 随后,与会代表纷纷发言,就历史唯物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实践与理论创新、全面深化改革与历史唯物主义社会发展动力论新思维、历史创造者与人民主体地位的时代新说、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历史唯物主义国家理论新突破、中国梦与人的全面发展新诠释等主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这次高端研讨会开得很成功。会上,大家不仅收获了丰厚的精神食粮、学术思想,而且给与会代表提供了很好的交流与学习的机会。更为重要的是,研讨会为本课题研究团队今后进一步深入研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奉献更多的优秀成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