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2016-06-29 15:50:3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jpg

22.jpg

 由上海政法学院与华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处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历史唯物主义创新研究》课题组共同承办的“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6月25日在上海政法学院综合研究中心举行。来自全国三十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和学术期刊、以及重大项目课题组等八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开幕式由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潘牧天教授主持。上海政法学院学校党委吴强副书记和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分别为大会致辞。在致辞中,吴强副书记首先全面介绍了上海政法大学近年来教学科研发展的情况,并对这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指出,在当前新的发展形势下,开展学习和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国家治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重大问题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近年学科总体发展概况,尤其对学校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发展,以及由刘卓红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历史唯物主义创新研究》课题的研究进展情况,做了重点介绍。

 中国人民大学张雷声、南京大学唐正东、教育部社科中心理论研究室主任郝清杰、上海交通大学大学陈锡喜、湖南师范大学谭献民、上海师范大学汪青松等专家、教授首先作主题发言。全体与会代表重点围绕国家治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国家治理现代化思想的深刻内容;国家治理、社会治理和文化治理的内在关系;国家治理的方法论、思维方式转换,以及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其他相关理论的关系问题进行了全面且深入的研讨。

上海政法学院党委书记杨俊一教授从四个方面对大会的研讨做了全面总结。他高度肯定本次会议主题研讨的价值,给予研讨会的高度评价。研讨会取得预期效果,获得成功。各位专家学者也表示,国家治理现代化问题是当前我国理论界亟需面对和深入探讨的重要而又具有丰富实践内涵的话题,是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在当前面临的一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难题,需要我们今后更加严谨而科学地进行研究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