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侯惠勤教授、南京大学肖玲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6-07-04 19:38:5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6年7月1日,国内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著名专家侯惠勤教授,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内自然哲学、科技哲学著名学者肖玲教授,分别以《哲学与理论前沿》、《新发展观的哲学思考》为题莅临我院讲学。

 侯惠勤教授对当前整个社会对哲学、对理论的轻视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之情,他认为没有科学理论的指领、引导,人类的社会实践最终会出问题的。正是因为对理论重要性的轻视,当前国内外都有一种对“自发性”的过度崇拜,民粹主义的盛行就是结果和明证,因为民粹主义的背后就是民众自发性的社会实践。侯惠勤教授的讲座立意高远,却又激情澎湃、生动有趣、情理交融,征引马克思主义的经典文献信手拈来,引起了听讲者多次热烈的掌声。

 肖玲教授针对我国发展中出现的很多问题(特别是生态问题)进行哲学反思,提出构建一种重新审视人、自然和社会关系的新发展观,其实质是生态发展、科学发展、和谐社会的有机统一,是人—自然—社会的整体综合和谐观,是多维和谐的和谐。肖玲教授的讲座以事实和数据说话,逐步深入,引人入胜,获得大家普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