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中共中央党校罗平汉教授畅谈“土地改革和农业合作化”问题

2016-10-28 15:28:1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aaa.jpg

 

10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罗平汉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关于土地改革和农业合作化若干问题”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国胜副院长、周连顺副教授、蒋积伟副教授等15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龙院长主持。

 针对当前关于土地改革的虚无主义言论,罗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地主、工人、农民等阶级概念进行了阐释,对“农民为什么要革命、农民为什么愿意参与革命”等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认为土地改革事关农民的切身利益,中国共产党采取没收地主土地的政策是基于时势的正确选择。罗教授对土地改革的具体做法、土地改革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客观分析和评价。对于1949年到1956年中国的社会性质、新民主主义社会提前结束的原因、新民主主义社会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联系与区别,罗教授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富有启发性和思考性。罗教授的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深入浅出,富有启发性和思考性,开阔了师生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