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广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术研究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召开

2016-11-16 11:30:3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22.jpg

 2016年11月12日,由广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广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术研究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召开。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院长杨汉卿出席会议。来自广东省党校系统、社会主义学院系统、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深圳大学、广东药学院、五邑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近百人与会。

本次会议首先召开了常务理事会,讨论会长、法定代表人、修改章程等相关事宜,并经会员大会表决一致通过。在开幕式致辞中,杨汉卿常务副校院长对全体会员推选他担任广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表示感谢,表示将在过去理事会工作基础上,努力继续把学会工作做好,不辜负大家的期望。杨汉卿会长指出,此次年会是在全国深入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举办的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为主题的研讨会,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要深入研究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主题内涵、逻辑结构和精神实质,着重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思想主题、目标建构、战略布局和伟大意义。

 本次会议设置了专题辅导报告、专家发言和大会分组交流三个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赵智奎教授的专题辅导报告,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针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入手,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态、新探索。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中共深圳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永华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迪斌教授、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梁道刚教授共四位专家,围绕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主题,对党内政治生活的核心概念进行了理论辨析,深入阐述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总体设计、制度框架、具体安排、发生机制和内在逻辑;分析了管党治党的新措施、新方法,提出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齐头并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新常态下中国共产党执政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出发,提出党内监督与党内民主实现协同与联动;从十八届六中全会确认形成新的政治核心的新判断入手,分析了新形势下,作为全党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发展历程、逻辑结构和历史意义。

 会议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和优秀论文评选,共有67篇论文荣获一、二、三等奖。专家学者们就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与会学者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不断取得新成就、开创新局面,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就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理论成果尤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导。要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与会学者认为,在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方面,党中央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作为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提出了“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的发展新理念;在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方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辩证思想方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包括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生态文明、富国强军、协调发展等多领域的新思想;在治国理政的新战略方面,提出以中国梦为战略目标的两个“一百年”的战略部署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特别是把“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作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任务的根本保证;最后,从总体上看,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一个有机整体。

 杨汉卿会长作会议总结,他指出,本次年会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研讨内容,有助于我们深刻领会党在新的历史阶段的奋斗目标,深刻领会新时期党治国理政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刻领会新时期党治国理政融入贯穿的立场观点方法;有助于增强我们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会议成果丰硕,专家交流深入、视角多元、是一次高水平、有特色的学术年会。最后,杨汉卿会长要求,我们广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握核心要义、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历次全会精神,尤其是要认真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发布的《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广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丰富的专家资源,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真学习,深入研究,积极宣传,不断增强理论的创造力、说服力和感召力,为进一步提升学会的品质、扩大学会的影响、推动学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