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金民卿教授、汪世锦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6-11-16 10:35: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jpg

 11月13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金民卿教授、汪世锦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作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若干问题”“学术规范与学术话语建构”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龙观华教授、副院长胡国胜等40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龙院长主持。

 金民卿教授首先界定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多要素互动的创造性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有五个基本要素,即主体性要素、客体性要素、结合要素、过程要素、成果要素,并对传统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汪世锦研究员就学术论文写作过程中的问题意识、观点表达、研究结论等问题进行了阐释,并就政治性与学术性关系的处理,文献语言、学术语言、大众语言的差异,进行了详细阐述。

 在师生互动环节中,金民卿教授、汪世锦研究员与现场同学进行了充分交流,帮助同学们答疑解惑。最后,陈金龙教授对金民卿教授、汪世锦研究员的讲座进行了总结。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