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潜涛教授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东升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7-01-10 13:48:5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月9日上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吴潜涛教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东生教授应邀请来我校作学术报告。报告开始前,校党委朱孔军书记看望了二位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主持报告会。

 吴潜涛教授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若干问题”这一主题,集中说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西方普世价值观的关系。吴潜涛教授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内容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西方普世价值观有本质的不同。

 武东生教授围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的指导地位”问题,重点说明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什么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如何实现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中的指导地位。吴潜涛教授通过回溯改革开放以来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境遇,说明了意识形态领域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必要性,并从不同维度说明了实现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中指导地位的路径。

 二位教授的报告关注现实,聚焦学术前沿,思想深邃,富有开拓性和启发性。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