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教授

胡国胜

2017-05-31 08:12: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f2841f90c8f9e5426f054c2c1d352f4.jpg


胡国胜,男,汉族,中共党员,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法学博士,广东党的建设研究院副院长、广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党的建设研究会副秘书长,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理事,广东理论宣传青年优秀人才。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获法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近年来先后在《求是》《中共党史研究》《党的文献》教学与研究《现代哲学》《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80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组部党建内参、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共产党》《中国现代史》《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文摘等转载或摘编。主持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和特别资助等课题25项,出版专著编著10部。

 

一、主要著作

1.专著:《革命与象征:中国共产党政治符号研究1921-1949》,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版。

2.专著:《广东科学发展的样本:文化篇》,广东教育出版社2013年版。

3.专著:《红色符号》,广东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4.主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读本》,广东教育出版社2015年版。

5.主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与现实》,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6.主编:《地方综合课程(高二上册)》,广东教育出版社2019年版。

7.主编:《东征南讨与北伐战争》,广东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

8.主编:《广东原中央苏区妇女解放运动史料汇编》1-3卷,中国妇女出版社2021年版。

9.主编:《广东东江地区妇女解放运动史料汇编》1-6卷,中国妇女出版社2023年版。

10.主编:《“胸”怀天下,“医”心为民——中国第一家胸壁外科党支部建设纪实》,中山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

11.参编:《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100问》,广东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12.参编:《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知识问答》,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

13.参著:《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广东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

14.参著:《中国高层决策六十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与创新》第1卷,京华出版社2010年版

15.参编:《新作风,新起点——广东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读本》,广东省委组织部编写广东出版集团印刷2014

16.参编:《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知识问答》,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17.参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东全景录》,广东人民出版社2022年版。

18.参编:《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六讲》,广东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

 

二、主持课题

1.主持2023年度高校思政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支撑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23JDSZKZ12),在研。

2.主持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共产党基本政治概念的源流考释与语义形塑研究”(21ADJ003),在研。

3.主持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政治符号’与中国共产党形象塑造研究”(14BDJ016),已结项

4主持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当前中国重大社会思潮新态势研究”(2015MZD016)子课题负责人,已结项

5.主持2019年度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挑战研究”的子课题“新时代意识形态‘南大门’建设研究”,结项。

6.主持201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革命与象征: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符号研究1921-1949”(11YJC710013),已结项。

7.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七批特别资助“历史记忆与政治认同: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纪念活动研究”(2014T70820),已结项。

8.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3批面上一等资助(2013M530370),已结项。

9.主持2010年度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题一般项目“国家重大纪念和庆典活动与大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培养研究”(2010ZY014),已结项。

10.主持2011年度广东省委宣传部重大课题《红色记忆丛书》,广东省委宣传部重点出版项目“红色符号的前世今生”,已结项。

11.主持2012年度广州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共产党对广州起义的纪念活动研究”(2012GJ60)。

12.主持2012年度广东省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题“当代资本主义意识形态传播方式研究”(2012ZY020),已结项。

13.主持2014年度团省委课题“广东农村留守儿童情况调研”和“农村基层团建创新研究”,已结项。

14.主持2014年度广东省直机关工委委托课题“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优先顺序和推进方式研究”,已结项。

15.主持2016年度广东省教学改革项目“互联网+视域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原创短视频共建共享研究”,结项

16.主持2016年广东理论宣传青年优秀人才项目,结项

17.主持2018年广东税务局委托课题“提高基层党组织组织力问题研究”,结项。

18.主持2019年度广东省社科规划课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辉煌历程与宝贵经验”,结项。

19.主持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研究项目(德育专项)“改革开放时代与青年使命”专题,结项。

20.主持2020年度广东省妇联课题“广东原中央苏区妇女解放运动资料收集与整理研究”,结项。

21.主持2020年度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课题“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建总体规划研究”,结项。

22.主持2021年度广东省宣传部课题“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结题。

23.主持2022年度广东省妇联课题“广东原东江地区妇女解放运动资料收集与整理研究”,结题。

24.主持2021年度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华南师范大学—广东省”,项目负责人。

25.主持2022年度广东政研会课题“当前青少年的思想特点和行为习惯研究”,在研。

 

三、主要论文

1.《论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对五四运动的纪念活动》,《中共党史研究》,2009年第5期。(CSSCI来源期刊)

2.《中国共产党“新中国”符号的话语建构与历史演变》,《党的文献》2017年第1期。(CSSCI来源期刊,《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7年第7期主体转载,《新华文摘》2017年第10期论点摘编》

3.《“中国式现代化”概念的源流考释与话语演变》,《教学与研究》202212期。(CSSCI来源期刊,《新华文摘》2023年第7期主体转载,《马克思主义文摘》2023年第2期主体转载)

4.《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概念的历史演变与话语建构》,《教学与研究》2018年第12期。(CSSCI来源期刊,《中共党史研究》摘编)

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念的源流考释与话语演变》,《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2022年第1期。CSSCI来源期刊)

6.《建国以来中国共产党的纪念活动探析》,《党史研究与教学》2008年第1期。(CSSCI来源期刊)

7.《革命与象征:民主革命时期“列宁符号”的建构与传播》,《党史研究与教学》2012年第3期。(CSSCI来源期刊,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2012年第11期全文转载。)

8.《革命与象征:毛泽东形象的传播与影响1937-1949》,《党史研究与教学》2013年第12期。(CSSCI来源期刊)

9.《仪式、记忆与象征:中共党史研究的新视角——评陈金龙新著中国共产党纪念活动史》,《党史研究与教学》2018年第3期。(CSSCI来源期刊)

10.《政治符号:概念、特征与功能》,《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2期。(CSSCI来源期刊,《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3年第9期主体转载)

11.《毛泽东“共和国”概念的历史演变与政治意蕴》,《现代哲学》2016年第3期。(CSSCI来源期刊)

12.《建国以来中国共产党“七一”纪念活动的规模、方式与效果》,《理论与改革》2008年第3期。(CSSCI来源期刊)

1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文献的统计分析——以中国期刊网篇名含“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献为分析对象》,《理论与改革》,2009年第5期。独撰。(CSSCI来源期刊,人大复印资料《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2010年第2期全文转载)

14.《建党90年来中国共产党政治符号建设的基本经验》,《探索》2012年第1期。(CSSCI来源期刊)

15.《五四纪念与五四精神——基于中国共产党五四纪念活动为中心的考察》,《探索》,2009年第2期。(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

16.《建国60年来党的纪念活动的基本经验》,《重庆社会科学》,2009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共产党》2010年第1期全文转载)

17.《对党建研究中若干问题的思考》,《党政论坛》,2010年第2期。(中央组织部党建内参全文转载)

18.《新中国建国初期的纪念活动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中共宁波市委党校学报》,2010年第2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0年第8期主体转载)

19.《毛泽东的文化观与当代文化建设》,《毛泽东思想研究》2011年第2期。(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

20.《党领导开展“七一”纪念活动的基本经验》,《重庆社会科学》,2011年第5期。(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

21.《试论中国共产党政治符号的建构与传播——以民主革命时期中共纪念活动为中心的考察》,《毛泽东思想研究》2012年第1期。(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

22.《革命的符号:“苏维埃”在中国的传播与影响》,《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学报》2012年第2期。(《中共党史研究》2012年第5期摘编、《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观点摘编

23.《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人民论坛》2021年第14期。CSSCI来源期刊)

24.《中小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路径探析》,《中小学德育》2021年第6期。

 

四、报刊文章

1.《共享激情,共创和谐——广州亚运会的成功与启示》,《求是》2010年第24期,第一作者。(CSSCI来源期刊)

2.《全面深化改革与实现中国梦》,《求是》2015年第3期。(CSSCI来源期刊,第四)

3.《引领当代中国发展的战略布局》,《光明日报》20151223日。

4.《为党员干部提供摹本》,《光明日报》20171210日。

5.《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与宝贵经验》,《经济日报》2018511日。

6.《“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概念意涵的历史演进》《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525日。

7.《特区精神:勇立潮头敢闯敢试》,《中国教育报》20211118日。

8.《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基本“画像”》,《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2418日。

9.《新时代共产党员应有的样子五:万事莫如亲下手》《中国组织人事报》2023621日。

10.《官德修养也要强调他律》,《南方日报》2011123日。

11.《为官的职业道德》,《南方日报》20111010日。

12.《建设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需要观念制度方法创新》,《南方日报》2015715日。

13.《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南方日报》2016718日。

14.《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使命担当》,《南方日报》2016521日。

15.《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担当》,《南方日报》2016822日。

16.《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落到实处》,《南方日报》2021217日。

17.《破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难题》,《南方日报》2021621日。

18.《纪念史学:中共党史研究的新视角》,《北京日报》2018917日。

19.《新时代如何坚持理论强党》,《南方》2019年第12期。

20.《国外国庆纪念的经验与启示》,《南方》2019年第6期。

21.《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的现实启示》,《南方》2021年第6期。

22.《彰显支部特色,发挥支部引领》,《南方》2022年第8期。

23.《坚持党建引领,点燃“双区”驱动的红色引擎》,《广东党建》2021年第12期。

24.《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广东党建》2022年第4期。

25.《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广东党建》2023年第1期。

 

五、主讲课程

1.录制课程“习近平强军思想”入选教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示范“金课”,链接:http://zt.bjcipt.com/sfjk/index.html.

2.录制课程“大逃港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开启”入选“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平台党史学习教育课程,网络链接:https://dygbjy.12371.cn/2022/05/06/VIDE1651811047009362.shtml.

3.2019年度广东省首届公办本科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评2021年度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优秀党史宣讲员”,获评2023年度广东省委组织部“百名南粤党员教育优秀讲师”。

4.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广东省教育工委宣讲团成员、广州市委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省教育工委宣讲团成员、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广州市委宣讲团成员、广东省宣传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宣讲员、广州市委宣传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宣讲专家、广东省青年讲师团成员、党的二十大精神省教育工委宣讲团成员。

5.百年历程中的伟大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刊载于人民网,网络链接:http://theory.people.com.cn/GB/n1/2021/1123/c40531-32289481.html.

6.入选“华南师范大学教学名师”、本科生“我最喜爱的老师”、研究生“我最喜爱的导师”、“华南师范大学优秀党支部书记”。

7.本科生课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概论》《形势与政策》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国民党史》《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等。

8.研究生课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史料学专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法论研究专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究》、《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与实践探索等。

9.理论宣讲:近年来先后在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十大精神、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党建党务党性等专题党课

10.指导学生:2020年,微电影《战疫·抉择》获第四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三等奖;2021年,微电影《时光深处,初心传承》荣获第五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二等奖;2022年,微课程《从“双碳”到“无叹”一一参与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担当》获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一等奖;2023年,微课程《从“0”到“1”,“1”到“00”的发展之路——科技自立自强引领高质量发展》,荣获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二等奖。


(2024年3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