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刘卓红教授团队的习近平思想研究走在全国前列

2017-10-15 10:04:4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4年7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刘卓红教授为首席专家的研究团队,在参与全国高等院校和社科院系统30多个研究机构的竞争中,获得“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历史唯物主义创新研究”为题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这是国内乃至广东第一个专门从当代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创新角度研究习近平总书记18大以来系列重要讲话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这代表着国内思想理论界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的积极响应和努力践行,充分彰显广东省社科理论界的政治自觉性和“四个意识”,是广东省社科理论界对不断发展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大努力、最新尝试的标志性课题。课题近日被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在《广东理论专报》(2017年第1期)做了专门报道,广东省委、省政协有关领导对课题研究做了专门批示,给与了充分肯定。

 经过近三年的研究,研究团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历史唯物主义创新研究”开展攻关,取得显著成绩。先后在广东和外地独立或合作举办多场有影响力的全国学术研讨会,国内相关同行的知名专家,如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杨耕教授、北京大学郭建宁教授、上海复旦大学长江学者吴晓明教授、南京大学长江学者唐正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梁树发、张雷声教授、教育部社科中心郝清杰研究员以及广东的知名专家到会并做了重点发言,给课题以指导并给予充分肯定;课题组成员还在国内重要报刊媒体,如《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教学与研究》、《学术研究》、《天津社会科学》、《光明日报》(理论版)等发表了近40篇具有较大影响的学术论文和理论文章,其中部分文章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马克思主义文摘》全文转载。部分成果分别获得广东省和上海市优秀人文社会科学成果奖励;今年2月,课题组在人民出版社出版了题为《历史唯物主义创新与当代中国》的研究文集,这是课题研究的中期成果,文集由参加研讨会的部分专家学者论文精选而成,上海复旦大学吴晓明教授为本书作序,文集出版后受到国内马克思主义哲学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界的好评;在现有研究基础上,我们的部分研究专题进入高校课堂,进入大学生头脑,进入社会基层,发挥对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指导的作用;课题研究还衍生培育出一批相关研究主题的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并积极带动了广东理论宣传战线优秀人才的培育,一批广东理论界青年思想理论工作者脱颖而出。可以说,本项目的研究彰显广东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尤其是社会科学理论界学习和研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风貌和优异成绩,在全国具有一定的标志性意义和较高的显示度。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课题组将进一步加强研究探索,提升研究水平,推出更优秀的研究成果。争取产出更多理论精品,提供更多更好的理论素材、理论思维,为广东践行和实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提供新的理论储备和理论支撑,以更大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