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西安交大马院卢黎歌教授应邀来讲学

2017-11-15 09:28:2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9日下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卢黎歌教授,应邀来学院做“中国智慧,道义高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构想之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研究”的学术讲座,冯夏根教授、茅根红副教授、董海军副教授等5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副院长魏则胜教授主持。

1.jpg

卢黎歌首先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题,以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新目标、新要求讲解了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渊源、形成与发展。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理论渊源分别是:马克思共同体基础理论、中国传统文化思想渊源、世界文明思想渊源和党的十八大中国共产党的共同体理论基础。接着,卢教授回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历史,深刻分析了在每一个阶段命运共同体思想提出的背景及原因,使大家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卢黎歌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命运共同体思想主要涉及了外交领域、经济领域、安全领域、互联网治理领域、文化领域五大领域。他重点讲解了在不平凡的五年里,党中央提出的外交战略新思想的十点主要内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实践路径。

最后,卢黎歌从六个方面探讨了共建人类共同体思想的基础与意义,并对青年一代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激励青年在奋斗中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变为现实。

魏则胜进行总结,他认为,卢教授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研究具有新颖性与深刻性,启发了学生的学术思维。讲座信息量,视野开阔,使师生深受教益和启发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