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程恩富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7-12-04 08:06:0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2月1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程恩富教授,应邀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了题为“当前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若干热点问题”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梅教授、吴靖教授、杨婷副教授等50余位师生出席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院长陈金龙教授主持。

程教授以俄国十月革命百周年纪念为切入点,充分肯定了十月革命胜利的伟大意义,认为俄国十月革命不仅推动了社会主义国家经济、社会和民生等方面的发展,同时推动了各国改善民生、重视工人阶级,推动了全世界的进步和发展。针对学术界对战时共产主义与新经济政策的质疑、1937年后的苏联不是社会主义、否定计划经济作用等错误观点,程教授一一给予有理有力的批评。

针对《资本论》研究问题,程教授认为,《资本论》是工人阶级的圣经,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与《资本论》的相关性;程教授批判了私营经济成为先进生产力的错误观点,肯定了只有代表先进生产关系的生产力才符合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程教授围绕公有制主体型的产权制度、劳动主体型的分配制度、国家主导型的市场制度、自立主导型的开放制度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此外,程教授特别强调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学术定力,认为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对马克思主义应该做到真信、真懂、真用。

陈金龙院长总结认为,程教授的研究致力于学术创新,有自己的学术定力,敢于亮剑、善于发声,见解独到、论据充分,为我们从事学术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启迪。


1.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