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安启念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7-12-04 08:08:5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2月2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安启念教授,应邀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了题为“苏联剧变与社会主义的历史命运”的学术讲座。学院刘梅教授、冯夏根教授、吴靖教授、杨婷副教授等5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关锋教授主持。

 安教授首先对“苏联剧变”的概念进行辨析,强调要注重苏联剧变这一历史事件的意识形态色彩。安教授为大家具体讲述了苏联剧变的过程,并结合自己1988年至1989年间在苏联访学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思与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独特体会。接着,安教授重点分析了苏联剧变的原因。通过分析戈尔巴乔夫进行民主化公开性改革的原因,结合中国改革的实际成果,得出了戈尔巴乔夫“改革是对的,方针是错的”的结论。同时,阐述了苏联剧变的深层原因在于科学技术成为第一生产力的这个变化使苏联模式陷入了困境。最后,安教授谈到了社会主义的历史命运。安教授深入分析了资本的本性和资本主义矛盾发展的三个阶段,认为资本主义即将经历第三次危机,并且这次危机在资本主义框架内无法找到解决渠道。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正在当今世界中逐渐成为现实,鼓励在场师生要对共产主义事业持自信态度。

 关锋副院长总结认为,安教授通过对苏联历史的深刻把握,为大家理清了认识苏联问题的思路,并在哲学层面上为大家解读了为什么共产主义充满希望这个问题,信息量大,分析深刻。

1.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