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我院与黄埔区团委共建黄埔区青少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

2018-05-09 13:51:4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视察北京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黄埔区团委率先在全省共同建立青少年思想引领区级平台——黄埔区青少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

2018年5月5日上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黄埔区青少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成立仪式于广州市玉岩中学励耘楼一楼会议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关锋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委员、团委书记董海军副教授带领学院团委学生骨干出席了此次会议。

出席此次会议的领导嘉宾有:广州市团校原党总支书记、副校长、广州市青年研究会副会长、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杨伟雄,黄埔区委党校副校长张慧,共青团黄埔区委书记黄晓嫱以及共青团黄埔区委副书记鲁勇兵。会议由黄埔区名团干工作室主持人钟良主持。 

会议在全员起立共唱共青团团歌中正式开始。黄埔区名团干工作室主持人钟良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黄埔区名团干工作室的成立历史、成员概况与最近一年的14项特色活动,如“青声唱”、“万个支部同宣誓”、“我为父母做道菜”、“中学生网络春晚”、“团师习语”、“团菜馆”和“空中团课”等。

共青团黄埔区委副书记鲁勇兵传达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如“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等等。

大家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视察北京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进行了分享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关锋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副书记邱岳在交流中发言。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关锋教授:党高度重视青少年工作,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青年一代”,如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马克思主义的内容博大精深、常学常新,我们要学习马克思在科学研究、日常生活、革命运动中彰显的精神。马克思有六种精神值得认真教导、传播、倡扬。具体言之如下:一是求学志道、献身科学的殉道精神;二是求真务实,穷根究底的探索精神;三是不畏权贵,不从流俗的批判精神;四是兼收并蓄,自出机杼的创新精神;五是胸怀天下,关心民瘼的人道精神;六是改造世界,革旧迎新的革命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副书记邱岳: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者,我们要谨遵习近平主席的教诲,应该努力做到以下四点,做新时代合格青年。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要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不管是中学生还是研究生,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都有责任努力学习,提升自我,学好本领,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当中去。

黄埔区委党校副校长张慧: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纪念活动的讲话,而是一种宣言,我们要继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最后一段提到的那样,“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广州市团校原党总支书记、副校长、广州市青年研究会副会长、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杨伟雄:为什么要学马克思主义?我们要明确目前所处的历史大背景。学什么?学马克思主义的观念、理论、原则。怎样学?一是要系统性地学、读原文、读原著。二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来学,贯穿自己的学习生涯、职业生涯、养生生涯。三是要创造性地学,在实践中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真理。

共青团黄埔区委书记黄晓嫱谈到了成立黄埔区青少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的初衷,学习马克思主义要从小开始学起,并向大家推荐了《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青年们,读马克思吧!》这两本关于马克思的书籍。她认为,团干最根本的工作和使命就是青年的思想引领工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对标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全面从严、从实治团。她还汇报了共青团黄埔区委近年来的工作,生动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在黄埔区落地生根、加强阵地建设与规范化建设的具体措施。

分享交流环节结束后,举行了黄埔区青少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的揭牌仪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关锋教授、共青团黄埔区委书记黄晓嫱共同为黄埔区青少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揭牌。学校聘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关锋副院长为黄埔区青少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名誉校长兼导师,聘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海军副教授为黄埔区青少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副校长兼导师。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会议圆满结束。会后,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会人员参观了黄埔青年之家,此次行程圆满结束。

共建1.jpg

共青团黄埔区委书记黄晓嫱和华南师范大学副院长关锋教授共同为学校揭牌

2.jpg 

学校聘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关锋副院长为黄埔区青少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名誉校长

3.jpg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