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南开大学逄锦聚教授、江西师范大学祝黄河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8-05-29 08:19:5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5月26日下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南开大学逄锦聚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江西师范大学祝黄河教授莅临我院讲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国胜副院长、吴靖教授、董海军副教授等二十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会。讲座由关锋副院长主持。

2.jpg

逄锦聚教授作了题为“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学术报告。逄锦聚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必须适应时代和实践的要求,使马克思主义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断吸收新的时代内容;必须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尤其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必须积极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做出更多的贡献。

3.jpg

祝黄河教授作了题为“关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思考”的学术报告。祝黄河认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应该做好以下三方面:一是不忘初心,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理论;二是坚持真理,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时立足世界眼光和自然科学的最新成果发展马克思主义,让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焕发真理的光芒;三是面向实际,勇于实践,深入了解中国国情,在调查研究之中寻求学术研究的活水源头。

4.jpg

关锋副院长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他认为两位教授的学术报告主题鲜明,逻辑清晰,既有理论高度,又贴近实际,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和学习者非常具有启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