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四川大学刘吕红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苏玉波教授应邀至我院讲学

2018-05-30 14:35:4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5月29日下午,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吕红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苏玉波教授莅临我院讲学。研究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6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陈金龙院长主持。

1.jpg

刘吕红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大历史观解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学术报告。刘教授先对大历史观的内涵作了介绍,指出这一研究范式的主要特点在于以宏观历史之思把握微观的历史研究对象,以及从较长的历史时段考察研究对象的结构性变动和长期发展趋势。随后,刘教授讲述了中国古代文明的辉煌成就以及近代中华民族的衰落,回顾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演进历程,最后从中华民族是否在实现复兴的道路上、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机遇与挑战、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战略布局三个维度出发,对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作出了肯定、客观的判断。

2.png

苏玉波教授的报告题目是“理顺政理、学理、事理的内在逻辑——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考”。苏教授认为,当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存在教师讲授、学生讨论、社会实践不衔接,教学机制同“大思政”要求不适应,师生对话互动缺乏等问题,提出了理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政理、学理、事理内在逻辑的必要性与重要性。随后,苏教授分析了政理、学理、事理的基本内涵与内在联系,并详细介绍了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三理贯通”上的实践探索与基本情况,为我们深刻理解与体会“三理贯通”提供了鲜活典型的实例。

3_副本.jpg

陈金龙院长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他认为,刘吕红教授和苏玉波教授的讲座既有对理论问题的分析,又有实践经验的介绍;既有研究方法的创新,又有教学方法的探索。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