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学院教工党员集体学习全国教育大学精神和习近平视察广东讲话精神

2018-11-19 11:12:0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工党员集体学习全国教育大学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讲话精神,院长陈金龙教授及周建伟教授、刘梅教授分别做主题发言,就自己的学习体会与大家分享。学习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周宪主持。

DSC_0399.JPG

    陈金龙以《科学认识和把握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题,系统论述了全国教育大学精神,并重点谈到习近平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特点:一是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能清醒认识到中国教育的问题,并致力于解决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二是有深厚的人民情怀,人民在习近平的心目中具有崇高地位,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也包含着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教育的关注。三是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从国情、历史、文化出发选择发展道路,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四是有开阔的国际视野,有世界眼光。

陈金龙还就习近平视察广东讲话精神进行了解读,他认为此次考察的关键词是改革开放和发展,传递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号。陈金龙认为,习近平在讲话中总结了广东改革开放的经验,对广东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后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习近平提出了广东改革开放的重点和任务,并提出了改革开放的方法论,肯定了了广东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强调了要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

DSC_0394.JPG

周建伟就习近平视察广东讲话精神谈到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认为,习近平在此次视察中具体问题讲得多,中心是改革开放,强调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以世界的眼光来看待改革开放。习近平此次视察对广东的改革开放很认可,对广东的发展情况也很了解,也突显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意义。周建伟还建议,思政课老师们可以把习近平视察广东讲话精神进课堂,学生们都很感兴趣。

DSC_0417.JPG

刘梅就港珠澳大桥开通的意义谈到自己的想法。她说,港珠澳大桥建设的提出其实有30多年的历史了,大桥建设成功凝聚着许多人的心血,大桥的设计和建设也体现了人文关怀,我们要结合中国精神来解读其中的审美元素。刘梅还提出自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文化育人”的研究,强调应将其进课堂、进研究课题。

DSC_0423.JPG

周宪对本次学习活动进行总结,并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进行解读。周宪提出,全院师生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学院教师学习贯彻要做到四点:要旗帜鲜明抓好政治建设,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持续深入抓好学习,做理论学习坚持者;要强化使命责任担当,做具体任务的落实者;要认清形势身份任务,做形势政策的宣传者。

DSC_04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