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陈金龙教授在广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做主题发言

2018-12-27 11:29:3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2月26日,“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广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深圳举行。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傅华,中央党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郑必坚,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武寅出席会议,深圳市市长陈如桂主持开幕式。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做《改革开放的中国智慧》主题发言,刘卓红教授、关锋教授、冯夏根教授、董海军副教授参会。

1.jpg

  王伟中强调,40年来,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进行了一系列气势恢宏的探索。深圳经济特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起源地和广东成长起来的创新型国际化城市,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闯出了一条新路,积累了宝贵经验。深圳要按照“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新的使命要求,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在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中体现深圳担当、展现深圳作为。

傅华指出,此次理论研讨会的召开,是我省社科理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用新时代改革开放理论指导思想再解放,清醒把握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改革激情和创造活力,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

开幕式后,郑必坚、武寅分别作了主旨演讲。

主题论坛上,陈金龙以《改革开放的中国智慧》为题发言。他指出,经历40年改革开放,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认可。坚守、调适、包容、创新、务实五个关键词,诠释了改革开放的中国智慧,说明了改革开放的成功之道。一是坚守的智慧,中国改革开放是有原则、有立场、有方向的,在关键问题上保持了清醒的头脑,党的领导地位、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没有因为改革开放而动摇或放弃。二是调适的智慧。改革开放牵涉面广,需要兼顾各方,妥善处理各种关系。改革开放过程中十分重视各方关系的协调与平衡,保持了改革开放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平衡性。三是包容的智慧。中华民族具有博大胸怀,主张海纳百川、兼容并包,这是中国文化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包容的文化传统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包容智慧是成就改革开放的重要原因。四是创新的智慧。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国家发展的动力,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得益于思想观念、体制机制、行为方式等方面的创新,中国改革开放的创新是通过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而实现的。五是务实的智慧。改革开放不尚空谈,崇尚实干。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出发、将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让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体现了改革开放务实的智慧。

2.1.jpg

此次理论研讨会由广东省委宣传部、深圳市委主办,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承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广东省社科院、广东省有关地市的负责同志和来自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近20人在研讨会上发言。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