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广东党的建设研究院发布云东海街道党建工作调研成果

2018-12-29 14:50:2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2月26日下午,由广东党的建设研究院、中共佛山市三水区云东海街道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红色基因·党建标杆”云东海街道基层党建工作研讨会在云东海街道党校召开。广东党的建设研究院云东海街道党建规划课题组成员、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财经大学、佛山市委党校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佛山市委组织部、三水区委组织部领导,《南方日报》《南方农村报》《佛山日报》、三水电视台等媒体,以及云东海街道党工委领导、街道基层党组织有关人员共100余人出席参加本次大会。

4.jpg

会议首先举行中共佛山市三水区云东海街道工作委员会党校揭牌仪式。佛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苏宇,三水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廖义斌,云东海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均恒,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广东党的建设研究院执行院长周建伟,广东党建研究所所长、广东省委党校教授刘鹏等共同为云东海党校揭牌。

1.jpg

大会举行了云东海党校兼职教师聘任仪式。我校陈金龙教授、周建伟教授、何旗博士以及广东省委党校刘朋教授等12人被聘为云东海党校兼职教师。

大会举行了云东海党建APP上线仪式。主持人现场为大家演示了云东海党建APP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了云东海党建APP在获取党建动态、进行理论学习和服务党员群众等方面的功能。三水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赵留记、广东党的建设研究院执行院长周建伟等共同启动云东海党建APP上线按钮。

2.jpg

大会第三项议程是“红色基因·党建标杆——云东海街道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研讨会”。周建伟教授代表课题组作云东海党建工作调研汇报。2018年4月,广东党的建设研究院接受云东海街道党工委委托,对云东海街道基层党建工作开展调研,问诊把脉。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广东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陈金龙教授担任课题组组长。调研工作历时近半年,调研组召开了5场座谈会,实地走访了云东海街道多个行政村和城市社区,查看了邓培故居等云东海红色文化遗存,广泛深入了解云东海街道城市党建和农村党建开展情况。调研组还走访了广东省委组织部组织处、佛山市委组织部、三水区委组织部,听取意见和建议。调研组撰写了四份研究报告,包括一份总报告和三份分报告,在此基础上,凝练为云东海街道党建工作规划。调研报告和规划提出以“红色基因·党建标杆”为总体目标和工作主线,以探索建构“三力·三化”基层党建工作模式为主要抓手,推动云东海街道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全域提升。周建伟教授详细解读了云东海党建工作总体思路、原则目标和工作措施,分析了云东海如何完善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平台体系、教育管理体系和质量标准体系五大“红色+”党建工作体系,统筹推进“红色保障”“红色头雁”“红色智慧平台”“红色项目”“红色果实”等五大“红色工程”,以及如何打造城市党建工作示范点,推动农村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等重大问题。

5.jpg

广东党建研究所所长、广东省委党校刘朋教授高度评价课题组的调研工作和调研成果。刘朋教授认为,报告的特点一是站位高,能够紧跟中央、广东省委和佛山市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规划的基本要求进行探索;二是很好地结合了云东海街道党建工作的实际,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三力·三化”“五大体系”“五大工程”等许多创新性的思路与举措。刘朋教授提出,基层党建工作必须紧紧把握三个重要的落脚点:一是要把领导干部打造成为基层执政的骨干;二是要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要充分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佛山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罗忠胜副教授结合云东海街道党建工作规划报告谈了自己的感想。罗忠胜副教授认为,近年来云东海街道的党建工作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实现了从顶层设计向基层探索的转变;二是实现了从有形到有效的转变;三是实现了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

云东海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均恒高度评价调研成果,感谢课题组的辛苦付出,强调调研成果只是云东海党建工作的第一步,下一步要抓好细化和落实,并希望和广东党的建设研究院保持长期合作。林均恒书记指出,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做到坚持“一个核心”,秉持“一个原则”,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始终秉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云东海基层党建工作要密切关注三个方面:一是要加强农村基层建设,探索党建工作和乡村振兴有效融合的路径方式;二是要积极推动城市党建工作,努力解决居委会管理工作基础不牢、效率不高等问题;三是要切实解决“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中人员流动性大、发展党员工作难等问题。

佛山市三水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赵留记就如何做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作了主题发言。赵留记副部长指出,基层党建工作应当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对外借智借力,既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上级的精神指示开展工作,也要紧密结合地区的发展基础、实际情况和区位优势,还要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三者缺一不可。

佛山市委组织部苏泽副部长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政治意识,提高理论水平;二是党建工作的开展必须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克服“两张皮”现象,以党建为引领,带动提升全局工作。

会议结束后,周建伟教授接受了《佛山日报》和三水电视台采访,就调研报告和基层党建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