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马院教工集体学习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9-03-22 11:22:2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3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工集体学习活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周宪主持,马院全体教工参加学习活动。冯夏根教授、周建伟教授、曾璐副教授、茅根红副教授、甘培聪老师、李张容老师等先后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

DSC_0470.JPG

    “上好思政课,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责任,我们有信心、有能力肩负起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历史重任!”冯夏根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努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要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思政课教师要充分认识思政课在立德树人目标中的核心地位,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激发自己的积极性、主动行和创造性。二要不断加强学习。思政课教师要立场坚定、学识渊博、能力过硬,必须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以及教育学、心理学及现代化教育理念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素质,使自己成为政治强、思维新、视野广、能力过硬的育人者。三要不断创新课堂教学。思政课教师主阵地在课堂,必须要按照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原则不断创新课堂教学,努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要求,使思政课堂发挥最佳育人作用。

    周建伟教授说,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有三个突出的感觉:一是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定位高。我们党历来重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把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提高到了关系党的千秋伟业的高度,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二是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期待高。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对思政课的实际效果期待非常高,对思政课教师充满期待。三是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的作用,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要”的要求,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是我们思政课教师的立身之本,也是我们上好思政课的基础所在。我想,我们每一位思政课教师都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南,不断提升自身本领,深入研究思政课教学规律,不断增强人格魅力,坚守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履行好立德树人职责。

  曾璐副教授提出,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广大思政课老师着实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高度重视,特别对习近平总书记将青少年阶段看作是“拔节孕穗期”的说法觉得新颖和受到鼓舞,深感自己作为一名高校普通思政老师的责任非常重大。学习会议内容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教师队伍建设提出的六点要求,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和人格要正,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我作为一名形势与政策课程老师,所教授的课程内容都是最新最快的国内国际政治、经济和社会形势,不仅要对其余四门思政课内容有所掌握,还要求对国内国际时事政治动向了如指掌。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思政老师视野要广,这个视野包括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是非常契合我们形势与政策课程老师的要求的。我们也当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的要求,争做一名合格的思想政治课老师。

“教育工作者需以德为先”,茅根红副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高屋建瓴地指出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作用。34日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强调,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对文艺社科界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盼。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座谈会讲话精神,深深感受到作为筑魂育人的教育工作者和人文社科研究者需以德为先。《大学》开篇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崇德、明德、修德既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也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本遵循。同时作为一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还要夯实理论知识基础,拓宽国际视域,才能站得高,看得远,讲得透。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思政课教师时要求:视野要广,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只有深入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以强大的真理力量引导学生,才能成为乐为、敢为、有为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师。

甘培聪老师指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对其中四个关键词感触颇深:其一是教师。讲话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讲话中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是尊严师道的体现。其二是真理。讲话中强调要以真理感召人。思政课主要以社会科学方面的真理,如自由解放、公平正义等;人格养成方面的真理,如做真人,具真诚和谐人格的人)去感召人、鼓舞人。其三是亲和。思政课所传达的真理是为人世的、是大地的,离不开人的自由解放、美好生活追求的目标,所以本有亲和性。其四是奋斗。具有感召性的真理,一方面要有亲近性、现实性的“感”,也要有敬远性、理想性的“召”。所以讲话强调要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李张容老师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对于工作在高校思政课一线的我而言,实在是振奋人心,鼓舞斗志。细细品味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有以下几点感悟:第一,办好思政小课堂,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在习近平总书记看来,思政课是关键课程,其重要性不容忽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等教育工作做出多次讲话,并始终强调思政课对于大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的作用。所以,作为思政课教师,讲课时理所应当理直气壮。第二,要紧扣公共政治课课本内容,扎扎实实讲好思政课。要讲好思政课,既要创新教育形式,更要落实教育内容。高校思政课要取得失效,最为基础的在于教学内容。第三,践行大思政的概念,为高校办好思政课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克服思政“大课堂与小课堂”分离的现象,这是改进高校思政课不足的重要举措。作为思政课教师,应该坚持全过程育人、全员育人和全方位育人,在教学实践中践行大思政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