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院长陈金龙为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作学习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报告

2019-03-22 16:56:1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3月21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在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举办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2019年全国“两会”和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副书记黄兆团主持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陈金龙教授以“新时代推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思维方法”为题,对学习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专题辅导报告。

1.jpg

2.jpg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陈金龙当天作为教师代表出席了座谈会。

陈金龙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座谈会上结合自身经历、历史经验、西方的做法、针对存在问题主要谈了四方面内容:一是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意义重大,二是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三是要推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四是要加强党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领导。

陈金龙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推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具有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以及创新思维。战略思维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战略定位明确,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关系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党的千秋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在相关的多次会议上都提出了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的观点,本次座谈会还提出要求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思想政治教育要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无论是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循序渐进、螺旋上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六要”要求,还是大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格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基础和条件分析,都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系统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统一”体现了在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辩证思维,这是一个极具学理性的框架。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定位创新、教师要求与评价机制创新、人才培养创新等,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创新思维。

3.JPG

陈金龙在提到自己参加会议的感受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具有专业特点、人民情怀、担当意识、历史眼光、战略眼光及世界眼光。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后还跟在场所有教师代表握手的举动也让人深受鼓舞。

黄兆团在总结中指出,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实践深刻表明,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办得越来越好,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责任。不管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我们更要坚定政治信念,继续做大做强学校马克思主义学科,深刻认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充分挖掘马克思主义学科和思想政治课程的引领作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林勇教授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全国“两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要点及参会的心得体会,并且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参加广东代表团讲话的主要内容。

4.jpg

参加此次学习活动的有学校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校机关部处正副职、校教代会正副主任,校工会正副主席,校团委正副书记,各二级单位党政正副职、工会主席,全国、省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侨联、台联主要负责人,附中党政正副职领导,校医院正副院长,附小正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学校全体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