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刘卓红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举行

2019-03-26 11:44:2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322日,以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卓红教授为首席专家的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观若干重大理论问题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开题报告会由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华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共同主办。

刘1.jpg

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西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黄蓉生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建宁教授、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家庆教授,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潇教授作为特邀专家参加开题报告会。子课题负责人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长江学者”陈金龙教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钟明华教授,北京大学陈培永研究员,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中源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关锋教授,以及课题组成员、省内外专家学者共计六十余人参加了开题报告会。

刘2.jpg

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刁振强致开幕词,华南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刘志铭教授主持开幕式。会议推选郭建宁教授作为专家组组长。

    课题组首席专家刘卓红教授就选题研究的根据、课题的总体框架和子课题内容安排、本课题相对现有相关研究的特点和新意、研究中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四个方面进行了简要汇报和说明。黄蓉生教授对选题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具有重大的时代感,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对世界形势的判断、世界局势的把握、世界大势的前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历史方位的认定,以及据此制定的战略规划战略谋划,都与习近平新时代观密切相关;建议以更为宽广的视界来凸显习近平新时代观的意义。后面四位专家都非常认同黄蓉生教授对选题立意和价值的肯定,并分别提出具体建议。艾四林教授认为,对习近平新时代观的阐析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的表述为基本依据,解读不宜宽泛和浮泛,特别是要解释清楚新时代和初级阶段之间、新时代观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间的关系。吴家庆教授建议,对习近平新时代观的若干重大理论问题研究要从“观”字入手,要对新时代观的内涵作出清晰明确的定义,这既是重点亦是难点。胡潇教授建议,申报书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观的六大方法论思维,还有必要添加第七个方法论思维即“应对复杂局面”的复杂性思维,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的一种方法论思维。

刘3.jpg

课题组子课题负责人陈金龙教授、钟明华教授、陈培永研究员、赵中源教授、关锋教授先后就如何落实课题研究、完善和深化课题研究做了补充发言,其他与会嘉宾也纷纷献言献策。郭建宁教授进行总结,宣读了专家组评审意见,意见认为选题很有价值、论证充分、团队实力强;相信课题组在充分吸纳专家意见基础上,一定会推出一批有显示度的高端成果。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开题会很成功,效果很好,质量高,既是开题报告会又是一场高端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课题所提出和所讨论的许多问题,专业、前沿,既有深度也有难度,有些问题具有长期研究的重大价值;不少交流、讨论颇有成效,不但实现了答疑解惑的目的,而且有助于聚焦主题形成研究共识。会上专家提出不少具有前瞻性的思路和议题,为课题下一步开展系统且深入的研究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刘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