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黑龙江大学隽鸿飞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9-10-18 10:01:4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0月16日下午,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会理事隽鸿飞教授应邀来我院做主题为《马克思对思辨形而上学的批判——兼论马克思与费尔巴哈的思想关系》的学术报告,学院5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报告由副院长关锋教授主持。

1.jpg

在学术讲座环节,隽鸿飞教授首先就该讲座主题进行阐述:马克思的唯物主义也就是辩证唯物主义,是融合了黑格尔的辩证法中的批判以及唯物主义的思想。其次,他就马克思的“三大批判”中的联系提出见解,他强调“三大批判”不是三个单独的学科,而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接着,在如何正确理解费尔巴哈唯物史观在马克思的思想变化中的影响和地位等问题上,他引经据典,指出马克思在费尔巴哈的基础上实现了对思辨形而上学的批判: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对古典政治经济学和一般形而上学进行批判。在深入到社会历史领域后,马克思的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成为科学社会主义的两大理论基石。最后,隽教授指出,马克思的唯物主义是超越以往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真理,而在马克思的思想变化过程中,费尔巴哈有着重要的中介作用,马克思正是在与费尔巴哈的思想碰撞下,实现了对思辨形而上学的批判。

3.jpg

关锋教授对隽鸿飞教授的演讲表示感谢并总结:马克思对思辨形而上学的批判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重要问题,隽鸿飞教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马克思对形而上学的批判、理清了马克思与费尔巴哈的关系。关锋教授倡导同学们学习隽教授对文本潜心研究的精神。

2.jpg

文字:赖靖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