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胡元梓教授、高晓林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

2019-12-03 10:52:4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30日晚,人民出版社编辑部、新华文摘杂志社高级编辑胡元梓教授和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晓林教授应邀来我院分别作了题为“理解政治的多重维度”和“建国初期中国共产党形象塑造”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龙院长、董海军副教授及6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龙院长主持。

理解政治的多重维度

1.jpg

胡教授围绕“文章怎样选题”和“怎样架构文章”两个问题,以理解政治的多重维度为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研究文章的多元方法和诸多建议。首先,胡教授回答了“如何选题”的问题,指出我们应从党和国家关心的、人民群众关注的、世界人民关注的、学术界关注的问题中选择研究方向。其次,胡教授以理解政治的多重维度为例,回答了“如何架构文章”的问题,并提出了不同学科视野下观察社会政治现象的方法,主要包括政治学、行政学、社会学的维度和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中国传统的方法。最后,胡教授提出了如何理解政治问题的建议:要正确地认识和把握我们面临的环境,以及自身发展的境界;要广泛地闻思修;要正确地把握和处理好社会政治关系等。

2.png

陈金龙院长对胡教授的讲座表示感谢并进行了总结:复杂的政治问题需要通过不同的维度、尺度去回答。胡教授博学多识,提出六种不同学科的研究方法,开阔了同学们研究的视野与写文章的思路。

建国初期中国共产党形象塑造

3.jpg

首先,高教授结合建国初期工作重心的转移和几个重大历史转折的史实,说明了选择研究建国初期这个时间节点的原因,其次,高教授着重以建国初期上海城市建政为例,结合中国共产党为应对从农村到城市环境变化的一系列准备工作和新的经济、政治、文化等政策实行过程中的相关史实,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塑造中国共产党形象的问题,并提出中国共产党塑造的形象主要包括政治上民主执政的形象,经济上执政为民的形象,思想文化上发展社会主义的形象,社会治理上善治的形象,国际上独立自主和平外交的形象,党的建设上从严治党的形象。最后,高教授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多可以参考的选题,并鼓励同学们以广州为例,进行扩展性的研究。

4.jpg

陈金龙院长对高教授的讲座表示感谢并进行了总结:高教授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怎样接管上海的史实,提出的很多问题富有启发性,值得同学们关注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