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王宪明教授、仝华教授应邀来学院作学术讲座

2019-12-04 15:49:0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2月1日上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宪明教授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仝华教授,应邀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别作了题为“李大钊平民政治思想”和“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与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利用”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龙院长、胡国胜副院长、周连顺教授、董海军副教授以及中山大学张浩教授等4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在文科楼335会议室举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龙院长主持。

1.jpg

首先,由王宪明教授作学术讲座。围绕主题,王教授从五个方面对李大钊平民政治思想进行阐释。第一个方面是李大钊“工人政治”三论发表的时间、语境与言说对象;第二个方面是李大钊“工人政治”思想的主要内容,李大钊在对比西方民主时认为工人政治是德谟克拉西发展的最新表现,是最纯正的民主;第三个方面是李大钊“工人政治”思想的学术来源,这一思想的学术来源是英国共产党员保罗夫妇的学术成果;第四个方面是李大钊“工人政治”思想的理论来源及其属性,这一思想理论来源是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第五个方面是李大钊“工人政治”思想的意义与价值,这一思想勾勒出未来社会发展的新蓝图,是通向理想社会切实可行的路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的第一块基石,影响十分深远。

4.jpg

其次,由仝华教授作学术讲座。围绕主题,仝教授以时间为节点,以重要活动的开展和重要文献的发布为线索,从3个时间段进行梳理交流。第一个时间段是从庆祝活动“标识”发布到习近平总书记“9·20”讲话发表,在这一时间段,仝教授重点讲述了《可爱的中国》的播出,对方志敏形象的构建起到重要作用;第二个时间段是从新中国人权事业发展70年白皮书发布到新中国70年盛典举行,在这一时间段,仝教授认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文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是重要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第三个时间段是从70年盛典后到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文献发布,仝教授认为,《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与十九届四中全会全文等重要文献和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重要座谈会也是重要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应当给予充分的重视和利用。

2.jpg

    最后,陈金龙院长分别对两位教授所作的讲座表示感谢并进行总结。对于王教授的讲座,陈院长总结道:“王教授从5个方面阐释了他的研究成果,展现出很强的问题意识、扎实的理论功底,厘清了学界对李大钊平民政治思想的误解。”对于仝教授的讲座,陈院长总结道:“仝教授从3个方面介绍了能够应用到思想政治教育的资源,以专家的眼光关注每一个重要活动和重要文献。”陈院长还希望同学们养成好的习惯,关注重大事件、重要的文献,静下心来研究学习。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