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教授

陈金龙

2020-05-06 09:54:5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陈金龙.jpg.jpg



陈金龙,男,汉族,1963年4月生,湖南益阳人。1985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政治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法学学士学位;1987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政治系中共党史专业,获法学硕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历史系中国近现代史专业,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现为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共党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近现代史的研究。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其中重大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4项,出版专著8部,合著多部,在《历史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中共党史研究》《近代史研究》《民族研究》《世界宗教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二百余篇,20余篇文章为《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或摘要转载,60余篇文章为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转载。1项成果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7项成果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二等奖。

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等。

 

一、主要项目

1.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纪念活动史的文献整理与研究”(15ZDB044),主持。

2.2015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前中国重大社会思潮新态势研究”(2015MZD016),主持。

3.2019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特别委托项目、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挑战研究”(2019MZD021),主持。

4.201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新的历史条件下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研究”(14AZD011),主持。

5.2011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国共产党纪念活动史研究”(11BDJ006),主持。

6. 2006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南京国民政府时期的政教关系:以佛教为中心的考察”(06BZJ019),主持。

7.2001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世纪中国共产党处理宗教问题的基本经验”(01BDJ005),主持。

8.1998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宗教界”(98BJD009),主持。

9.1996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毛泽东对孙中山思想的继承与超越”(96CDJ001),主持。

10.1992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毛泽东与民族精神”,主持。

11.2008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近代社会思潮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08JJD720027),主持。

12.2015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究”,主持。

13.2014年中共中央宣传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项目“纪念活动与中共历史记忆的建构”,主持。

 

二、主要著作

1.《中国共产党纪念活动史》,入选2016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版,独著。

2.《继承与超越——毛泽东与孙中山比较研究》,广东教育出版社1998年版,独著。

3.《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的宗教问题——关于党的宗教政策的历史考察》,广东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独著。

4.《南京国民政府时期的政教关系:以佛教为中心的考察》,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版,独著。

5.《改革开放与民族精神》,广东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独著。

6.《民族精神与毛泽东》,湖南出版社1993年版,独著。

7.《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的话语建构》,中山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独著。

8.《陈金龙自选集》,中山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独著。

9.《近代中国社会思潮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合著。

10.《继承与弘扬:新时代革命文化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版,合著。

1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概论》,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主编。

12.《科学发展在广东》丛书5卷本,广东教育出版社2013年版,主编。

 

三、主要论文

    1. 《十月革命与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话语的建构》,《历史研究》2018年第4期,独立。

    2.《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若干问题》,《马克思主义研究》2006年第12期,独立。

3.《时代特征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研究》2008年第9期,独立。

4.《试论国庆纪念的社会功能》,《马克思主义研究》2009年第10期,独立。

5.《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主体探析》,《马克思主义研究》2010年第5期,独立。

6.《关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思考》,《马克思主义研究》2014年第2期,独立。

7.《强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问题意识》,《马克思主义研究》2017年第3期,访谈。

8.《邓小平与中国改革话语的建构》,《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4年第5期, 独立。

9.《论党内政治生活的内涵、要素与功能》,《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6年第6期,第一。

10.《新时代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机遇》,《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7年第6期,独立。

11.《改革开放的中国智慧》,《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9年第1期,独立,独立。

12.《新时代制度建设的思维向度》,《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20年第1期,独立。

13.《论孙中山的民族平等思想》,《民族研究》1997年第1期,独立。

14.《建国初期中国共产党宗教政策略论》,《民族研究》2001年第2期,独立。

15.《论1958-1960年中国宗教制度的民主改革》,《世界宗教研究》2002年第3期,独立。

16.《从僧伽制度整理看民国时期政教关系》,《世界宗教研究》2006年第2期,独立。

17.《略论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宗教政策》,《中共党史研究》1997年第3期,独立。

18.《毛泽东论孙中山》,《中共党史研究》1998年第3期,独立。

19.《1957-1966:中国共产党宗教政策的曲折发展》,《中共党史研究》2001年第6期,独立。

20.《第三代领导集体与民族精神的弘扬和培育》,《中共党史研究》2003年第6期,独立。

21.《略论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纪念活动》,《中共党史研究》2007年第6期,独立。

22.《试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理论的社会传播路径》,《中共党史研究》2009年第5期,独立。

23.《论民主革命时期的中共建党纪念活动》,《中共党史研究》2011年第4期,独立。

24.《辛亥革命与中共早期革命话语的建构》,《中共党史研究》2011年第10期,独立。

25.《中共纪念活动与党史文化的建构》,《中共党史研究》2012年第11期,独立。

26.《党内政治生活运行的内在逻辑》,《中共党史研究》2016年第11期,独立。

27.《如何说明中国改革发生的内在逻辑》,《中共党史研究》2017年第5期,独立。

28.《科学总结改革开放历史经验的基本向度》,《中共党史研究》2018年第7期,独立。

29.《“半殖民地半封建”概念形成过程考析》,《近代史研究》1996年第4期,独立。

30.《孙中山思想: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理论来源》,《教学与研究》2000年第8期,独立。

31.《试论毛泽东思想的当代价值》,《教学与研究》2003年第1期,独立。

32.《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若干思考》,《教学与研究》2006年第2期,独立。

33.《改革开放以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基本经验》,《教学与研究》2008年第12期,第一。

34.《论中国共产党建党纪念的社会功能》,《教学与研究》2011年第5期,独立。

35.《试论毛泽东的制度自信》,《教学与研究》2013年第11期,独立。

36.《新中国70年国庆纪念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教学与研究》2019年第10期,第一。

其他发表在《科学社会主义》《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社会科学战线》《学术研究》《广东社会科学》《思想理论教育导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思想理论教育》《现代哲学》《复旦学报》《南京大学学报》《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等刊物的论文,发表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的论文,从略。

 

四、主要转载

1.《反传统主义的历史走向》,《新华文摘》1990年第10期全文转载,第一。

2.《“半殖民地半封建”概念形成过程考析》,《新华文摘》1997年第1期全文转载,独立。

3.《孙中山思想: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理论来源》,《教学与研究》2000年第8期,《新华文摘》2001年第1期全文转载,独立。

4.《李大钊的日本观》,《新华文摘》2006年第5期全文转载,独立。

5.《略论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纪念活动》,《新华文摘》2008年第2期全文转载,独立。

6.《论民主革命时期的中共建党纪念活动》,《新华文摘》2011年第12期全文转载,独立。

7.《关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思考》,《新华文摘》2014年第9期全文转载,独立。

8.《邓小平与中国改革话语的建构》,《新华文摘》2015第1期全文转载,独立。

9.《毛泽东如何评价新文化运动》,《新华文摘》2015年第12期全文转载,独立。

10《毛泽东与红军长征历史记忆的建构》,《新华文摘》2016年第15期全文转载。

11.《认识把握新时代党面临的改革开放考验》,《新华文摘》2018年第11期全文转载。

12.《十月革命与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话语的建构》,《新华文摘》2019年第1期全文转载。

13.《新中国70年国家形象的建构》,《新华文摘》2019年第20期转载。

14.《从庙产兴学风波看民国时期的政教关系》,《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6年第3期主体转载,独立。

15.《辛亥革命与中共早期革命话语的建构》,《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2年第2期主体转载,独立。

16.《中国革命经验与毛泽东建设话语的建构》,《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4年第1期主体转载,独立。

 

五、主要奖励

1.《继承与超越——毛泽东与孙中山比较研究》,2003年7月获教育部第三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略论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纪念活动》,2009年6月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3.《试论国庆纪念的社会功能》,2011年7月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4.《论民主革命时期的中共建党纪念活动》,2013年7月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5.《“四个全面”的价值解读》,2017年12月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6.《中国共产党纪念活动史》,2019年9月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7.《1957—1966:中国共产党宗教政策的曲折发展》,2005年9月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8.《李大钊的日本观》,2007年4月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六、主讲课程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文献研究》、《中共党史专题》、《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概论》、《文化学概论》等。

 

(2020.5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