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南京师范大学王跃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20-12-04 09:48:1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21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跃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龙院长及10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龙院长主持。

1.jpg

讲座伊始,王跃教授从理论主题、理论依据、立场与方法、总体战略设计、战略措施五个层次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并由此进行了具体阐述。

首先,王跃教授指出,理论主题是是整个理论最核心的范畴。“有着怎样的理论主题,就有着怎样的思想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主题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一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即回答时代课题的问题,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即理论发展目标问题。

其次,在第二层次理论依据的讲授中,王跃教授从三个维度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依据,即改革开放四十年伟大实践的现实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依据,以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社会矛盾转化依据。

接着,在第三层次立场与方法的讲授中,王跃教授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是“以人民为中心”,是以人民利益作为价值旨归和最终落脚点,并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方法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具体方法包括问题导向、把握全局、真抓实干、使命担当等。

再次,王跃教授强调第四层次总体战略设计是整个理论体系的本体部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其他理论最主要的区别,包括战略目标、新发展理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最后,在第五层次具体战略措施的讲授中,王跃教授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战略措施主要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国家安全建设、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与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

在充分的交流互动环节之后,陈金龙院长对王跃教授莅临我院讲学表示感谢,指出这场讲座对于同学们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深刻的启发性,并高度概括了此次讲座的两个突出特点:一是具有前瞻性;二是见解独到。

王跃教授的讲座语言生动、深入浅出,富有理论性,同时又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引发同学们的热烈讨论,本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