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我院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传承与发展——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研讨会

2020-12-18 08:39:1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2月12日,由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传承与发展——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校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哲学研究》、《东北师大学报》、《学术研究》杂志社及人民出版社的3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形成的存在语境”“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传承的实践原则”“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发展的内在逻辑”“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创新的思想智慧”等问题深入研讨。

1.jpg

 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蒋达勇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的深厚底蕴与优良传统。他指出,此次论坛时逢恩格斯诞辰200周年,表达了对革命导师恩格斯的纪念,在新时代立足中国、立足改革的背景下,讨论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在新时代的传承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主持开幕式。

论坛的第一环节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形成的存在语境”为主线,深入探讨了不同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继承与发展。

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学位办公室主任、哲学社会学院王庆丰教授以“恩格斯的另一条道路”为题,从恩格斯所作出的独特的理论贡献出发,去解读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传承与发展。

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解丽霞教授,以“中国共产党与传统文化关系”为题,从革命实践的维度、政治建构、文化建构的维度,回应了当下应如何建构一个新的文化、新的文明的问题。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关锋教授以“反思性历史社会学:历史唯物主义与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关系”为题,追问了历史唯物主义究竟是什么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林青副教授以“唯物史观的再证明与复杂性思维”为题,用恩格斯“四个经典命题”回应了将唯物史观作标签式理解、被分工带来的社会复杂性的遮蔽、经济决定论解等误解,强调要将唯物史观落实到对于社会条件、社会现实等内容的研究中。

四位主论人聚焦于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唯物史观,讨论了在社会发展中唯物史观所起到的作用,凸显了马克思主义时代性的特征。 

     论坛的第二环节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传承的实践原则”为主题,重点探讨如何回应对恩格斯的误读,如何阐释恩格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如何理解恩格斯的思想等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杨洪源副研究员以《反杜林论》为例,指出理解恩格斯的思想,需要在通晓文意的基础上,把握思想发展历程,在弄清文章逻辑框架后要做到知行合一。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涂良川教授,以时代的问题激活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生命力,以民族的文化内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解释力,以人类的文明新形态表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引领力,阐释了新时代应该如何传承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问题。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方珏副教授从马克思主义哲学起源入手,回应关于马克思恩格斯对立学说。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彪老师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传承的实践原则,回应了哲学要怎么去接触现实的问题。

论坛第三环节,探讨重心集中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发展的内在逻辑”。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进平教授围绕“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究竟应该有什么样的一个理论特质”这条主线,回答了什么是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理论特质。

厦门大学哲学系唐瑭副教授从政治哲学的“断无之争”入手,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该如何建构起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与其本身的历史批判性关系。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祁涛副教授,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承中的言说方式——“看”入手,就如何看待历史现象直观性问题进行探讨。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千陌老师以“从塔克伍德命题出发看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作为一种描述性伦理学的可能性”为题发言,对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作为一种描述性伦理学的可能性进行解读。

延续上述三个环节,论坛最后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创新的思想智慧”进行探讨。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卓红教授以时代作为历史基础和历史尺度的维度,以问题为导向推进实践的维度,以开放交流路径来推进马克思主义创新的维度,回应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应如何发展的时代问题。

中山大学哲学系马天俊教授通过回溯德国古典哲学的发展历程,论证了马克思主义鲜明的特性——革命性。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志军副教授以“未来社会何以合乎人的尊严——对《反杜林论》唯物史观的规范性阐释”为题,回答了现代社会所有和占有的问题。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阮玉春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共同体思维创新”为题,从共同体思维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聚焦点出发,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守正创新,积极为构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和理论体系做出原创性的贡献。

研讨会上,主办方还向与会的专家学者赠送了《恩格斯<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导读:思想剥离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的确立》一书。

本次论坛通过对四个分论题的研讨,系统性回答了如何在时代问题、实践问题、思想问题中传承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是新时代中国思想创新、理论创新与观念创新的前提性问题。

与会学者认为,探讨经典作家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建构与发展的思想方式、理论贡献和历史影响,是我们承继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丰富马克思主义时代内涵的重要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