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王续添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20-12-23 09:50:0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221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主任、教授 、博士生导师王续添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主题“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的基本经验”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龙院长和胡国胜副院长以及50余名马院师生聆听了本场讲座,讲座由陈金龙院长主持。

主讲人照片.png

首先,王续添教授就此次讲座的题目“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的历史经验——中心主义政治制度与中国政治”,进行了深入的解读。王教授不仅结合中国的政治发展和历史经验,引导我们辩证地看待当代中国政治的发展,提醒我们要从中国政治以及发展的含义中赋予它现实意义。王教授还引用毛泽东主席在新中国成立前的一番话,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处于起步期但是却具有无限命力的,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在人类政治发展上的意义。在此基础上,王教授提出通过制度视角来分析当代中国政治的发展经验。

其次,王续添教授站在时间三维的角度上分析了制度视角下的“中国模式”和“中国政治模式”,提出中心主义政治制度的概念,对政治二分法进行反省深思,继而对新二分法提出的依据和认知价值进行深入讲解,并对中心主义政治制度的含义和主要特征进行探讨。除此之外,王教授还从特殊的文化、特殊的政体和市场经济的结合,政党、政府与人民、社会关系的独特性和以纵向结构为主、横向结构为辅的整体机制结构三方面,分别阐述中心主义制度的“中国政治模式”的主要特征。最后,王续添教授提出走向民族复兴的政治发展,要充分了解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的制度优势和问题,要坚持改革、开放和发展。

    师生交流环节,胡国胜副院长对王续添教授莅临我院讲学表示感谢,胡院长高度赞扬王续添教授的中心主义政治制度理论,他认为这是很好的学术成果,对我们启发很大,是值得我们去把握和研究的理论。讲座最后,同学们反响热烈,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