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张永刚勇夺全国青教赛一等奖!

2020-12-23 09:55:4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0月28日-29日,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南京大学举行,共有162名参赛教师,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所属的千余所高校21082位参赛教师中经过层层选拔而出。决赛分为文、理、工、医和思想政治课专项5个组别进行比赛。经过激烈竞赛,我院张永刚副教授获得思想政治课专项组决赛一等奖,是广东省选手唯一一个一等奖。此次广东省共有5位选手参加本届全国青教赛决赛,共获得1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

    全国青教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每位参赛教师要先行提交20讲教学设计方案和课堂课件;并于比赛前一小时现场随机抽取其中一讲进行现场课堂教学演示;最后总分由教案、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的分值汇总得出最终成绩。张永刚于10月29日上午参加比赛,抽取的课堂教学演示内容为20个教学阶段中的第四讲《马克思主义如何看世界》。

张永刚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2014年至今就职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广州市天河区人大代表,广东省青年讲师团成员。2016年广东省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16年第八届华南五省区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18年第四届广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2019年首届教育部思政课教师教学展示一等奖、2020年第五届广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课程教学理念为:阐释基本原理,涵养理性思维。

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张永刚表示,赛前的准备需要十二分的投入。在完成常规工作之余,张永刚还挤出午间和晚间的休息时间处理比赛的各项工作。“大部分时候都是凌晨2点后才能睡,持续了至少两个月时间。”他回忆,在教师群里,大家凌晨回复信息都是常态。也多亏家人的支持和付出,他才能更加心无旁顾地备赛。

为了以更加令人耳目一新的方式呈现专业内容,张永刚在教学方式上也下了大功夫。自己反复推敲琢磨以外,同事们的协助也不可或缺。在与教育技术学的老师们磨课的过程中,“翻转课堂”给了他很大的灵感。他坦言,“我也是这一次才彻底理解了翻转课堂的概念。思政课的教学方式比较单一,汲取多学科优势对更好讲授专业知识很有帮助。”最终,张永刚获得思想政治理论课组省赛总冠军,并代表广东参加全国决赛。

据了解,本次大赛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教学基本功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高校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

据介绍,全国青教赛历来是各大高校针对青年教师教学发展与培养的关键平台,是参与面最广、学科门类最全、组织规模最大的全国性高水平教学类竞赛,其总体特点是专业要求高,备赛强度大,涵盖20个完整的教学设计与教学节段的准备,对青年教师来说是巨大的挑战。截至目前,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覆盖全国近半数普通高校,累计参加教师逾百万。一大批青年教师通过比赛的历练,成长为教学名师、科研专家、管理骨干。

在参赛过程中,张永刚秉承“上好一门课”的原则,攻坚克难,认真备赛,以赛促练、提升自我。在各学科专家团队指导下,紧密结合学科理论和学科发展前沿,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模式、教育技术和教学方法,对标金课建设质量要求,精心打造高质量的课程。

此外,张永刚此次取得优异成绩也得益于省教科文卫工会、学校和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各团队的大力支持。在备战本届全国青教赛决赛的过程中,校工会在省教科文卫工会的领导下,认真做好参赛组织工作,为青年教师的基本功训练和师德师风建设提供支持和保障。教师发展中心全心致力于两位选手的训练指导工作,学校多位学科专家从课程设计到语言表达等方面,给予两位选手精心的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党委书记周宪牵头,成立专门支持保障工作组,集全院之力配合、支持、服务张永刚老师完成备赛环节的各项准备工作,从专业层面提供全方位的指导。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发挥专业优势,为课件制作提供技术支持。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等单位也都给予了大力支持。

正如张永刚在接受采访时所说:“回想整个备赛历程,最想表达有两点。一是感恩。从校赛、省赛到国赛,学校学院领导、专家、同事、学生们给予了太多的关心、支持、指导与帮助,真正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和集体的智慧。二是收获。与诸多优秀同行交流学习,总结反思从而实现以赛促教,深切体会到教师不是演员,教学要体现学术性与理论性,只有夯实理论基础,才能做到科研反哺教学;课堂教学要融入现代信息技术,丰富教学形式,提升教学质量,与成绩相比,这些才是最大的收获,也是未来努力的方向。”

据悉,张永刚在本届全国青教赛上取得的优秀成绩,是华师有史以来取得的最好青教赛成绩。张永刚此次参赛,不仅是华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个人教学能力和风采的体现,也充分展现了学校在马克思主义教学和研究方面的学科特色和教学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