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科研论文 »

科研论文

魏则胜 苗存龙: 视觉文化时代主流意识形态的图像化传播

2021-01-20 17:5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image.png


作者:魏则胜 苗存龙

期刊:《贵州社会科学》2021年第1期

摘要:图像是承载文化信息的载体,是人类接受、传播信息的媒介。经过编码的图像被赋予了思想观点和价值理念内核,具有潜在的意识形态传播功能。编码图像不仅能传播"是什么"的基本知识,而且传递着"为什么""要怎样"的价值导向。图像传播意识形态的主要方式包括象征、隐喻、叙事和形塑等。当前,传统的主流意识形态传播方式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西方媒体凭借科技优势向中国实施意识形态图像化渗透,图像信息传播乱象频发。从系统论视角探寻主流意识形态图像化传播,将围绕增强主流意识形态工作者的图像传播能力、挖掘创新主流意识形态图像资源、推进主流意识形态图像传播大众化、推动主流意识形态图像传播国际化等方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