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科研论文 »

科研论文

何旗: 习近平关于从严监督“关键少数”重要论述的科学意蕴

2021-01-25 10:17: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image.png


作者:何旗

期刊:《行政论坛》 2021年第1期

摘要:习近平关于从严监督"关键少数"重要论述呈现出"因何监督"监督什么谁来监督怎样监督"的科学意蕴。在"因何监督"上主要是从治党与执政的视角来阐述从严监督"关键少数"的背景意义在"监督什么"上着重从政治监督、用权监督、作风监督、道德监督方面阐述从严监督"关键少数"的主要内容在"谁来监督"上对从严监督"关键少数"旳主体框架设计作出全新阐述强调把自上而下、同级之间、自下而上的监督充分调动起来;在"怎样监督"上,坚持统筹谋划、着眼长远注重从养成受监督自觉、构建完善监督制度体系、有效运用监督锐器等层面整体推进。这些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监督理论和实践的创造性发展,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