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学院召开全体教师新学期工作布置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2021-03-08 15:02:3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月2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科楼329学术报告厅召开全体教师新学期工作布置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周宪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向全体教师通报了寒假期间学院的工作,布置新学期的重点工作和阶段任务。会议第二阶段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周宪做动员讲话。周宪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和工作要求,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院师生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高标准开展好学院的党史学习教育,并发挥好学院的学科特色和优势,确保学习教育和中心工作相互促进和提升,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周宪强调,回顾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的历史,我们感到自豪和充满信心,在学院“十四五”开局起步的战略关键期,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是学院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对此,周宪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二要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和要求;三是结合思政课堂和理论宣讲深入学习;思政课教师要带头主动学,引领学生学,将党史融入思政课堂的教学和科研,从百年丰厚历史资源中汲取精神滋养,从历史规律中获得启迪;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旗帜鲜明反对打着所谓“解构”“戏说”“揭秘”等旗号的历史虚无主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陈金龙院长提出学习要求。陈金龙强调,我们的老师要加强党史的教学和科研,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历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要利用建党百年的契机,撰写和发表相关的文章,申请相关的研究课题和项目。陈金龙指出,学习党史首先要把握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主题主线。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主题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主线是为践行初心使命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而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历史、为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而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历史。陈金龙认为,学习党史要掌握评价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视野。置于中华民族发展史来评价,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逐步走向复兴的伟大飞跃;置于中国近现代史来评价,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转变;置于世界社会主义史来评价,中国共产党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展现社会主义发展前景;置于人类文明发展史来评价,中国共产党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经验与智慧,为人类思想史提供新的积累。最后,陈金龙就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融入党史、讲述党史的内容提出具体的建议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