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教授

杨婷

2021-03-19 11:51:4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f31a3bcf0fc5cef6b0fbd66245c3916.jpg


婷,汉族,河南焦作人。毕业于武汉大学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硕士博士学位。荣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7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美国奥城大学访问学者。现为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榜样教育的研究。

研究成果:

专著:

《榜样教育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版,20万字。

代表性论文(均为独著或第一作者):

1.《历史虚无主义“虚无”革命榜样的策略、目的及后果》,《马克思主义研究》,2017年第1期。

2.《霸权的终结与世界秩序的重建》,《广东社会科学》,2016年第5期。    

3.《强而不霸:中国为什么能?》,《光明日报》,2016年09月21日版。    

4.《国际视域下的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理论月刊》,2012年第2期。

5.《探求与创新:榜样教育的现实模式》,《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2年第6期。

6.《国际视域下的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论文观点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2年第8期。

7.《康德法权学说中的自由概念》,《学术研究》,2012年第5期。

8.《知耻传统文化丰富公民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08年第3期。

9.《改革开放以来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研究综述》,《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09年3期。

10.《和谐社会主体价值的正当性》,《理论月刊》,2013第11期。

11.《思想政治教育接受过程中的冲突现象》,《求实》,2009年12期。

12.《毛泽东思想政治教育经济价值思想的形成与发展》,《学理论》,2012年第8期。

13.《榜样教育的人学反思》,《学习月刊》,2010年第1期。

14.《论榜样教育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岭南学刊》,2012年第1期。

15.《榜样教育的马克思主义的人学透视》,《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10年第2期。

16.《论行政文化研究的逻辑起点与理论框架》,《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09第4期。

17.《雷锋精神价值的反思》,《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3年第1期。

18.《中国古代榜样教化的历史变迁》,《咸宁学院学报》,2012年第7期。

19.《党的理论建设的传承性与创新性》,《焦作师专学报》,2008年第3期。(该文获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节优秀论文)

 20.《新媒体时代榜样传播的变与不变》,《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2017年8月。(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新华文摘观点摘编)

21.《整合交互的教育力量,发挥协同效应——榜样教育的实效性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7年12月。(《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主体转载)

22.《新时代爱国的三个向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2020年6月。

主要课题项目:

1.主持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新媒体时代榜样传播机制研究》。

2.主持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解构与重建:榜样教育的实效性》。

3.主持2016年度广东省德育专项:《新媒体时代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     

4.主持2015年度广东省教育厅学校德育能力提升项目的子项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微课教学模式研究》。              

5.主持2015年度广东省教育厅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重点课题:《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时代境遇与视界转换》。

6.主持2016年度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教育机制研究》。

讲授课程、主讲课程: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史,研究生公共政治理论课专题

本科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法学概论

 地址:510631 广州市天河区石牌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