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广东高校思政课强化党史教育教学研讨会召开

2021-03-30 16:37:1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3月27日,由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办,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强化党史教育教学研讨会在广州顺利召开。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处长倪熙,教指委主任委员陈金龙教授,教指委委员以及省内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共计80余人出席会议。开幕式由陈金龙教授主持。


倪熙致辞.jpg

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处长倪熙致辞


在致辞中,倪熙对本次研讨会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教指委成员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师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本次研讨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具体实践,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富有意义。她强调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中蕴含丰富的“四史”特别是党史内容,加强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必须更好发挥思政课突出优势,更有力有效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一是思政课老师要继续加强自我学习,要理清楚、讲通透党的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二是要增强党史教育教学的主题性、系统性和实效性,坚持将党史教育与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统筹抓好党史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会主义,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是要深入开展党史和党史教育的理论研究,广泛开展学术研讨会、学习沙龙、主题教学、社会实践等活动,跨区域跨界别深化党史研究、党史教育实践和教学研究,形成多学科、高质量的建设成果。四是积极组织扩大党史教育宣传,在新的层面上组织党史专题宣讲,组织高校思政课教师宣讲队伍、推进博士生宣讲团、大学生宣讲团,为广大干部群众开展党史教育巡回宣讲,服务校园、服务社区、服务基层、服务社会,丰富党史教育宣讲形式,扩大党史教育宣传实效。


e7c70b8381bdb5e5dabc52cde0ab5fec_.jpg

73e38532cd86c25269d8f88554880c03_.jpg

主旨发言


在主题发言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谢迪斌教授、暨南大学陈联俊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胡国胜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张丰清教授、广东工业大学揭晓教授、广东药科大学刘小龙教授围绕党史教育的多重逻辑、重要原则、历史经验、问题意识、红色基因、精神谱系和推进路径等方面做了分享。南方科技大学李祥教授、南方医科大学赵军祥教授、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谢春红教授、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李瑞清教授围绕党史教育如何在本科院校、高职院校落地扎根,从研究方法、教学方法、教学理念、教学原则等方面做了分享。主题发言分别由广州大学赵中源教授、广东药科大学吕志教授主持。自由发言环节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李琴教授主持,华南农业大学朱斌副教授、五邑大学陈新田教授、 深圳大学李福教授、广东药科大学李皓讲师、湛江科技学院郑华讲师围绕主题,结合自身一线教学作了发言。


b20dfd3cdbec1b60ea30e12cd6fc6d02_.jpg

自由发言


陈金龙教授总结.jpg

陈金龙教授作总结


最后,陈金龙教授向参加会议的高校同仁表示感谢,对本次研讨会的论文主题分布、内容提升等方面进行了评析,围绕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建党历程、百年评价和相关学术热点向大会作了报告。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会议现场图.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