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兰州大学王学俭教授应邀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2021-04-29 08:49:5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4月23日上午,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王学俭教授应邀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了题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几个重点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婷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胡敏教授、刘传广教授以及6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现场.jpg


首先,王学俭教授介绍了我国教育工作的研究背景和发展历程,围绕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铸魂育人”的使命凸显、“使命教育”的要求提高、“青年对象”的特点鲜明、“方法手段”的媒体融合、“三全育人”的机制建构这五个重要思想政治教育问题展开深入分析。


王学俭教授.jpg


接着,王教授指出,“铸魂育人”是指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要“铸”造马克思主义之魂,“育”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使命教育”是指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点要求”,提高抗挫能力,勇于砥砺奋斗。同时,王学俭教授强调,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要针对新时代“青年对象”的鲜明特点,以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三种存在形态”和行为科学提供的“动机—行为的关系模式”为理论支撑,坚持从“社会需要论”和“现实的个人”出发,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培育,在教育方法和教育手段方面要实现媒体融合,形成“三全育人”体系,最终实现学生“听懂学好”、“真爱用好”,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婷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指出王学俭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引用了大量实例进行讲解,且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具有时代性和前瞻性。


杨婷老师.jpg


在讲座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通过次讲座,激发了同学们研究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相关问题的兴趣,深化了同学们对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相关问题的理解。次学术讲座在饱含学术思考的探讨声中落下帷幕。


合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