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科研论文 »

科研论文

陈金龙:建党纪念与中国共产党政党形象建构

2021-05-05 15:25: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image.png


作者:陈金龙

期刊:《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21年第3期

摘要:中国共产党举行建党纪念活动的过程,也是政党形象建构的过程。阐释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宗旨和党的使命,建构了伟大、光荣、正确的政党形象;总结党的历史贡献、彰显党的奋斗目标、勾勒党的历史主线、凸显党的历史地位,建构了业绩辉煌的政党形象;缅怀历史人物、总结历史经验、客观评价历史,建构了尊重历史、敬畏历史的政党形象;揭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世界意义,鸣谢国际社会的支持,承诺担负国际责任,建构了世界大党的政党形象。基于政党品质、历史贡献、历史意识、国际视域建构政党形象,既诠释了建党纪念的社会功能,也说明了中国共产党政党形象建构的具体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