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科研论文 »

科研论文

涂良川:马克思“重建个人所有制”的政治哲学意蕴

2021-05-05 18:29: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image.png


作者:涂良川

期刊:《东北师大学报》2021年第3期

摘要:“重建个人所有制”是马克思对共产主义社会所有制形式的政治哲学构想。这一构想既是对资本主义所有权和所有制历史唯物主义批判的必然结果,又是对人类未来财产权存在方式、表达形式与存在意义的政治哲学表达。在本文看来,重建个人所有权是真正实现人的物质生产活动及其结果回归人本身的社会历史方式。"重建个人所有制"既会改变人类的生产关系逻辑,更会变革政治权利表达的方式和政治权力运行的逻辑,使现代政治哲学的基本问题得以真正解决。"重建个人所有制"既是实现分配正义从物性逻辑转向人性逻辑的哲学方式,更是人以自己的劳动及其成果建构丰满人性的政治方式。所以,诠释马克思"重建个人所有制"的政治意蕴,既有利于我们理解人类政治发展的历史逻辑,又有利于推进我们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有制的形式和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