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第33届全国中共党史党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位点会议在广州召开

2021-05-19 09:48:2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5月14至16日,第33届全国中共党史党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位点会议在华南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来自中共中央党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70余所高校和院所的14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广东党史与文献研究》等期刊报纸的编辑出席会议。师生们欢聚一堂,畅谈历史,展望未来,共同探讨中共党史党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大合影.jpg


本次会议由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张静如中共党史党建基金会、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王炳林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坚研究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张太原教授,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张振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由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主持。


吴坚.jpg

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坚致辞


吴坚副校长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办学历史、学科建设和发展概况,对与会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华南师范大学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全国中共党史党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位点会议是深化党史研究、加强学术交流、推动学科发展的重要平台,希望广大专家学者能够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华南师范大学,特别是关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助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


王炳林.jpg

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王炳林致辞


王炳林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对参会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回顾了全国中共党史党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位点会议的创办缘起和发展历程。他以“五个注重”,即注重创新、注重史料、注重史论结合、注重学科批评、注重学术交流,概括了会议创始人张静如先生的学术特点。他进一步指出,从1986年首届会议的成功举办至今,全国中共党史党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位点会议已有35年的历史,相关理论工作者要继承和弘扬张静如先生无私奉献的学术精神和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把中共党史党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建设好、发展好。


张太原.jpg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张太原致辞


张太原教授高度肯定了华南师范大学对中共党史党建研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做出的贡献,并介绍了中共中央党校《中国共产党党性教育大纲》和《中国共产党历史教育大纲》的编撰情况。


张振.jpg

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张振致辞


张振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在建党百年之际召开本次会议意义非凡,彰显了理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他号召广大学者和师生要加强学术交流,为推动中共党史党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的发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演讲比赛分别在办公楼第六会议室和第一会议室举行。

当天下午,来自华南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大学等12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华南师范大学蒋建农教授、武汉大学丁俊萍教授、北京大学程美东教授、复旦大学高晓林教授、南昌大学胡松教授、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孙伟教授、扬州大学戴玉琴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史家亮教授、广西师范大学韦健玲教授、四川师范大学董朝霞教授、山东师范大学董振平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王盛开教授分别就党史研究方法、思想建党与理论强党、中共党史学科本硕博的课程体系建设、中共党史一级学科设置、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利用研究、中共早期入党仪式的演变、中国共产党乡村民主治理范式的历史嬗变与时代转向、发现新的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恒久目标、群众史观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内核、如何传承弘扬史学前辈的学术精神、用大历史观把握中共的百年历史、中共党史学科建设的现状困境与破解方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在颁奖仪式与大会总结环节,王炳林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任贵祥分别对博士组和硕士组的演讲进行点评,北京师范大学冯留建教授宣读获奖名单。经专家评审,本次会议共评选出获奖论文70篇。其中,博士组和硕士组经过激烈的现场角逐,各产生特等奖1篇、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来自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陈晴和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骆仕效分获博士组和硕士组特等奖。

北京大学周良书教授作最后的总结发言,他对华南师范大学精心筹备本次会议表示由衷感谢,同时对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回忆了张静如先生对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所做的努力和贡献,并进一步指出,张静如先生创办会议的初衷立足于培养年轻学子,着眼于中共党史学科的发展,旨在为青年学生搭建学术交流和结交朋辈的平台。


会议现场.jpg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于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历史与经验,促进中共党史党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等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