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应邀来我院讲学

2021-05-20 09:19:5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5月15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辛向阳应邀来我作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陈金龙院长主持,关锋副院长以及6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陈金龙.png


辛向阳.jpg


辛向阳老师高屋建瓴,从六大方面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的问题:第一,辛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制度。并强调进行制度设计,进行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第二,辛老师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接力办大事的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连续性和稳定性的特点,能够始终如一地把制定的每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落实到位,保证一代接着一代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第三,辛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回答了为什么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第四,辛老师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好制度能够使人民群众切实得到各方面的实惠,指出这是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第五,辛老师指出,这一制度和治理体系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认为这是集中民意办大事的制度。第六,辛老师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能够以相对小的投入获得较大收益,是性价比很高的制度,是花小钱办大事的制度。


讲座现场.png


最后,关锋副院长以“精彩、透彻、深刻”三词总结本次讲座,指出辛向阳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杂而不乱,求真求实求理,不虚不伪不空,并对辛向阳教授莅临我院讲学表示感谢。在场的同学们反响热烈,收获颇丰。


关锋.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