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张太原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21-05-20 11:45:4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5月15日下午,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太原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蒋介石日记中的中国共产党”的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霍新宾教授以及40余名同学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霍新宾教授主持


张太原教授.JPG


首先,太原教授对蒋介石日记的保存情况以及日记的四个功能进行了简要介绍,重申“真实不等于正确、全面”、“蒋介石之真不等于历史之真”等前提,要求辩证地看待蒋介石日记。接着,张太原教授对分别从蒋介石日记中的马克思学说、蒋介石日记中的中军队、从蒋介石日记中看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从蒋介石日记中看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以及蒋介石日记对于失败的分析和反省等五个方面入手,解读蒋介石对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军队、政治与党建等方面的看法和评价。张太原教授指出,通过研究蒋介石日记中的中国共产党,可以更好地理解“为什么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张太原教授讲座现场.JPG


讲座内容既有思维深度又贴近历史,引起了广大师生的热情参与,张太原教授与现场同学就日记作为史料研究需要注意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张太原教授和霍新宾教授.JPG


最后,霍新宾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称赞了张太原教授强大的思辨能力,认为其为同学们提供了一种新的文本解读方式。他还强调分析文本的同时,必须结合当时的历史背景、国际关系,才能回归历史的本身。在场的同学都深受教益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