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科研论文 »

科研论文

关峰 韦珍凤:马克思主义哲学对时代的科学关注及其历史影响

2021-05-20 10:22: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image.png


作者:关峰 韦珍凤

期刊:《学术研究》2021年第5期

摘要:时代本质上是人类对自己创造的社会历史进行的有质性区别、较长时段的社会发展阶段界划,它是人类自我意识觉醒的重要标志,很早就受到哲学关注。萌生于18世纪初的历史哲学以及后来的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经济学和历史学派政治经济学,都重点关注过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对之借鉴基础上,建构了科学的时代观,强调要立足于人类物质生产实践及其生发的生产方式等社会结构、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表现——阶级矛盾等来界划时代。后继的列宁提出"大时代"说,建构了较为系统的帝国主义时代观。改革开放初,我们就很重视依据马克思列宁主义时代观来把握大的世界历史时代,提出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论;同时强调要运用其中原理来把握当下中国具体历史方位,提出"初级阶段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这种双重分析视角,立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创造性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