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科研论文 »

科研论文

陈金龙:阐释改革开放史的思路与视域

2021-05-20 18:05: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image.png


作者:陈金龙

期刊:《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21年第5期

摘要:学习改革开放史,应明确改革开放发生的原因、理清改革开放演进的过程、总结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揭示改革开放蕴含的经验。改革开放的发生是国内和国际、党和人民、中央与地方、理论与实践多种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可分为起步和全面展开、稳步推进、深化拓展、全面深化改革与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四个时期。总结改革开放成就,可从"两大奇迹"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外交、党的建设等领域展开,也可置于中华民族发展史、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文明发展史的坐标下来评价。揭示改革开放经验,既应基于改革开放实践从一般中国经验层面进行总结,又可从坚守、协调、包容、创新、务实等中国智慧的维度进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