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科研论文 »

科研论文

何旗:党内监督的百年探索:历史演进及价值启迪

2021-05-25 18:3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image.png


作者:何旗

期刊:《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3期

摘要:党内监督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特性,是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的核心手段和实现领导与执政的重要保证。建党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有益探索、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曲折前行、改革开放新时期恢复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战略跃升四个阶段。考察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百年探索历程具有重要价值启迪:党内监督是管党治党的关键一环,必须始终坚持把党内监督放在突出位置;党内监督同党的领导与执政的战略安排息息相关,坚持和加强党内监督必须与实现党肩负的历史任务紧密联系起来;党内监督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项长期性实践,坚持和加强党内监督必须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党内监督本质上是自我监督,坚持和加强党内监督必须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